“湘医保”全面上线,怎么用?

2020-07-09 18:4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曾鹤群 黄浔]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曾鹤群 黄浔

7月9日,“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湘医保”)全面上线。什么是“湘医保”?参保群众如何享受医保服务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和“刷脸时代”的便捷?记者采访了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

问:什么是“湘医保”?

答: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和在线支付凭证。今年5月,我省依托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着力推动具有湖南特色的“湘医保”建设,实现线上业务办理和部门信息共享,推动医保服务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和“刷脸时代”。

问:激活“湘医保”可以享受哪些线上医保服务?

答:目前,“湘医保”已实现实名身份认证、移动支付、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信息共享等5大类别29项功能应用。

移动支付时,参保用户在定点医药机构现场办理业务时,借助“湘医保”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可以直接进行线上医保结算、个人账户支付等相关业务的扫码支付,确保了医保费用结算安全、高效、便捷。

办理业务时,以往打印参保凭证,需要参保人手持身份证到相应的经办机构窗口进行。现在手机就可以操作,便捷性大大增强。“湘医保”还提供生育参保凭证打印、参保明细打印、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经办功能。

问:“湘医保”有哪些湖南特色?

答:从门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支付到参保缴费、购药住院、费用结算、异地就医、账号查询,参保用户可通过“湘医保”享受在线医疗保障全业务办理。同时,“湘医保”打通了各统筹区医保经办跨区域服务,实现国家、省、市、县、乡、村医保业务互联通办。目前,全省试点地区近500家定点医药机构可实时完成医保结算和个人账户支付,并在“湘医保”上实时查询办理。

同时,“湘医保”还可实现与“湘就业”“智慧人社”“湘健康”等平台信息互联共享。用户在“湘医保”平台上办理医保业务时,还可以互联办理相关民生健康业务。

问:“湘医保”如何使用?

答:微信打开公众号“湘医保”,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便可以使用相关医保服务功能。目前,我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突破500万人,长沙、株洲、湘潭、永州以及省直参保对象已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应用,各市州即将全面启动推广应用,年底前将实现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全覆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