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近视高达850度?专家提醒:孩子“近视”别轻易选择配镜

2020-07-09 17:2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杨茜)“8岁女孩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经过电脑验光发现右眼近视375度,左眼近视850度!家长一听视力这么差,就急着想给孩子配眼镜来控制近视增长。”近日,爱尔眼科接到了一位特别的小患者,经过该院小儿眼科学组组长杨积文教授的检查,文文虽然双眼视力相差大,但是属于用眼过度导致的“假性近视”,若家长未经专业检查选择盲目配镜,不但假性近视得不到及时缓解,最终还会发展成为真性近视。

复学返校前,文文在家里通过“网课”学习。为了保护文文的眼睛,妈妈还特意选择电视“大屏”用来给她上“网课”。但是,最近妈妈还是发现文文总是眯着眼睛看东西,再问问女儿,发现许多远处的东西,文文都说有些看不清,就很担心她已经得了近视。

于是,妈妈赶紧领着文文去医院视光门诊检查。经过眼科基础检查发现,文文的右眼视力0.3,左眼视力0.5,而电脑验光的结果为,右眼375度近视,左眼850度近视。文文妈妈当时就有点慌了,着急着想给孩子配眼镜。

“就像文文妈妈一样,许多家长一听孩子说看不清了,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是不是近视了?然后就开始着急给孩子配眼镜。”杨积文教授根据接诊经验告诉记者,通常孩子说看不清,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也许只是单纯的近视,也许是眼部疾病导致,也有可能是视功能或眼部调节的问题。他建议家长,孩子视力下降后,首先应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排查眼部疾病,并进行“真假近视”检查,通过散瞳缓解睫状肌调节过强及痉挛,让验光度数更加准确。

另外,判定“真假近视”还可以分析两个重要数据,就是眼轴长度和角膜曲率,这两个数据应该是相匹配的。当眼睛近视后,眼轴就会变长,随着近视度数增加,这项指标还会不断增长。反之,如果这两项指标匹配程度是正常,再排除眼部器质性的问题,就说明孩子并非是真性近视,往往无需配眼镜,可通过改善用眼习惯和锻炼恢复正常视力。

杨积文教授提醒说,虽然“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改变习惯、进行训练等方式来改善视力,但它的发生正在为孩子和家长敲响警钟——如果不及时干预,便会发展为“真性近视”。因此,矫正并不是配一副眼镜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近视防控观念,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以免“弄假成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