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高校成长季丨凤凰花开的路口再相见

2020-07-09 12:30:39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湘家书

高校成长季

哥大,再见!毕业快乐。

我们毕业啦

吴奕霖在哥伦比亚大学留影

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也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大学之一。这里曾经走出5位美国开国元勋,34位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0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哥大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2020世界大学排名,哥大排名第七。
23岁的山东女孩吴奕霖,今年刚刚从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毕业。因为新冠疫情,今年三月份起哥大的校园课程转为线上学习,所有的毕业典礼一律取消。在父母的期盼中匆匆回国的吴奕霖在致哥大的信中写道: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同学们都有光明的未来,我们相约在下一个花开的路口见。

时光不老

我们不散

哥伦比亚大学

亲爱的母校:

您还好吗?还没来得及告别,就要匆匆离开。时光飞逝,一年半的研究生学习即将结束。

回想起一年以前,凌晨飞机降落,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陌生的纽约,仿佛一切尽在眼前。我怀着紧张但激动的心情,迎接留学的新生活。记得第一次走进校园,第一次进入课堂,借汝之光、得见光明的校训深深印在我心里。

这一年半时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半,也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年半。您不仅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优越的学习环境,更为我们提供了接触世界多样文化的机会,为我们提供近距离接触业界大神的机会,为我们提供追求真理和创新的机会。

在这里,我认识了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我们为了推动研究计划一起讨论到深夜,为了期末复习在图书馆呆到天亮。我有幸在刚开学选到了大牛老师的艺术选修课程。无论多么有名的教授,也平易近人,会在课堂上不断鼓励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培养发散思维和创造性。同时,老师也会用最高的学术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在哥大每个人必须有严谨的治学态度。

当我刚开始因为非母语发言而紧张时,教授耐心地听完我的观点,不断地鼓励我。到学期末,我可以自信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最令我兴奋的是,教授亲自带我们参观纽约各大博物馆。那一天,我激动地五点起床。教授亲自在博物馆为我们讲解了纽约的发展,并耐心解答所有问题,那天结束参观已是深夜。

这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我却收获了课堂之外的知识。还记得一月二十号春季开学,正值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家都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筹集口罩等物资寄回国。三月初,国内疫情好转之后,纽约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同学们一边准备食物口罩,一边祈祷疫情不要加剧。但是,因为纽约的人口密度和流动性,确诊病例在三月份激增,纽约州一天确诊最高可达上万人。校长立即通知学校关闭,所有课程转为线上,美国所有学校也相继停课。同学们在居家隔离的同时,都关心彼此,互相鼓励,互相帮忙寄送物资,相信大家可以一起度过难关。

现如今,因为疫情,研究生毕业典礼转到了线上,没有与老师同学的合影留念,没有记忆中的肆意狂欢,没有向往已久的毕业旅行,没有朋友们的微醺与话离,没来得及去看一场百老汇,没来得及再欣赏夕阳下曼哈顿的天际线,大家就匆匆忙忙离开了学校。

当帝国大厦再次点起哥大蓝的时候,一幅幅画面在我的脑海里涌现。希望可以再见到您,迎接着清晨的阳光去教室上课,伴随着夕阳在校园漫步。如今这一切,都变成美好的回忆。

七月的阳光仍然洒下,七月的风仍然吹起,我们的努力值得被肯定。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哥大,再见,毕业快乐!

爱您的学生:吴奕霖

2020年 7月3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