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多存点粮,心里踏实”——永州一名老党员的种粮情怀

2020-07-09 11:1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杨万里 陈斌]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万里 陈斌

年过8旬,不享清福,整天围着几亩地转,图个啥?

这个疑问,曾缠绕雷冬春多年。为劝老父亲雷建华从田间“退休”,身为大儿子的雷冬春嘴都说起了茧,其他3个兄弟也劝不动,就都随老父亲“任性”去。

每一个任性人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7月6日,小暑,记者驱车来到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玉禾田村采访。在村支书唐华山带领下,在一个山岰处,记者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脸上淌着汗珠,正挥舞镰刀,动作利索地收割早稻。唐华山说,他就是雷建华老人,今年已87岁。

雷建华与老伴住在一栋旧瓦房里,里面干净整洁。雷建华热情邀请大家就座,并给每人沏了一杯金银花茶。

“家里多存点粮,心里踏实!”谈起高龄还种粮,老人家感慨地说,他们那代人对饥饿刻骨铭心,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家每年要种30多亩双季稻,他本人曾10多次被乡政府评为种粮模范户、种粮大户。

种了一辈子地,老人家70岁时还舍不得洗脚上岸。4个儿子不高兴了,担心外面不知情的人误以为他们虐待老人,趁着给老父亲做七十大寿,众亲戚都在的机会,4兄弟开展“亲情攻势”,请求老父亲不再种地,多享清福,可老人没有答应,一点面子也不给。

2014年清明节那天,雷冬春让儿子偷偷将爷爷浸好的5公斤早稻种藏起来,心想没有种子看他怎么种。可雷建华毫不在乎,笫二天搭车去区种子公司,又把种子买了回来。

“粮食稳,天下安。”雷建华说,他是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辈子跟党走,他最不愿看到田土抛荒,尽管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硬朗,还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老人家现在每年要种1亩早稻、1亩晚稻、1亩油菜、1亩玉米。”村委会主任伍绍华说,今年雷建华老人看到本组山边有两丘高岸田无人种,他又主动给种上了水稻,并且都是人工劳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