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来了,幸福“远洋”

2020-07-09 11:1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马剑敏 何杰锋 胡德积]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马剑敏 何杰锋 胡德积

“这是什么”“气球”……7月7日,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集中安置点三楼,一间三室一厅的房间内,不时传出孩子的欢笑声。记者好奇走进去,看见回家休探亲假的陈远洋抱着孩子,在进行亲子阅读,其妻金丹则在一旁忙着家务。

看到这温馨一幕,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32岁的陈远洋出生在老艾坪的高山上,初中毕业后去广东务工。2015年,陈远洋带着妻子金丹回到老艾坪。“第一次到他家,坐在车上,我不敢睁开眼睛,路太陡了!”说起第一次到陈远洋家的情形,这位广西姑娘仍感到心惊。因交通不便,陈远洋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3月,水电八局派人驻村帮扶。此时,正是陈远洋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刻:爷爷身体不好,而妻子刚生二孩,一家人都靠陈远洋打零工养活。在他一筹莫展时,王军来到他家,邀请他加入帮扶工作队指导成立的种养合作社,通过养土鸡、种甜茶增加收入。但一个人劳动能力有限,爷爷的医药费、孩子的抚养费仍是压在陈远洋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2018年,水电八局技校免费招收老艾坪村贫困青年,毕业后提供就业机会。陈远洋和村里5位年轻人报名,来到长沙学习电工技术。

3个月后,陈远洋考取电工上岗证,获得在水电八局承建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工作机会。然而,就在启程前夕,陈远洋动摇了。

邻居跟他说:“你爷爷年纪大了,家里没个得力的人,你跑出去做什么?”村里同龄伙伴说:“现在八局搞扶贫才叫你去上班,以后工作队撤了,就不会要你了。”

陈远洋给王军打电话,说自己不去了,王军一听急了,马上和几位村干部来到他家做工作。“水电八局是央企,绝不会不要你。你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很快就能搬进新房子,到时候爷爷治病、孩子上学都会有保障。”在王军劝说下,陈远洋坚定了信心。

在广西大藤峡工地,陈远洋从最基础的电焊工做起,慢慢学会了管线铺设、机器修理、电气维护,月收入也涨到8000元。“我现在当上师傅了,本科生都是我的徒弟呢。”陈远洋自豪地说。

今年4月底,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迎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身着橙色工装的陈远洋站在水电八局参建代表队伍里,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中。当晚,陈远洋电话告知王军这一消息,听到王军的祝贺,陈远洋笑得很开心。

如今,陈远洋一家住进了村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新房,实现了“出门能看病,过桥能上学”的梦想。他妻子金丹在离家门口不远的村电商服务站工作,最近准备考驾照。“经济条件好了,得买辆车!”金丹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