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快乐之家”

2020-07-09 11:0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健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7月7日,晚霞映红了山边。江永县桃川镇霸王山下大源小学放学后,学校“快乐之家”仍很热闹。

该校唯一的老师李海旺刚与6年级学生小祥打了一局乒乓球,来不及擦干脸上的汗水,接着指导1年级的小萍、小丽用废旧的饮料盒做笔筒。等下,他还要指导3年级小明、小志等做水的浮力小实验。

每天放学后、寒暑假下午,李海旺都会在“快乐之家”,组织大家做实验、唱歌、画画等。小丽的父母长年不在家,她在“快乐之家”跟大家一起做游戏等,觉得很开心、很温暖。小明、小志从去年起,爱上做科学实验,现在能独立完成好几个小实验。

小小“快乐之家”,给留守儿童带来了欢乐,还培养了他们的特长和爱好。

大源小学所在的大源村,离村外最近的学校有12公里山路。为此,上级在合并学校时,保留了大源小学这个教学点。李海旺1995年起在大源小学代课。学校原有3名老师,后来只剩下李海旺,负责一至六年级教学。现在,有一年级、三年级、六年级共15名学生,其中13名是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多,如何让孩子们放学后过得开心、快乐,是李海旺考虑最多的事。早在10多年前,李海旺便自掏腰包,购回图书、体育器材等,开办“快乐之家”,为孩子们开辟兴趣课堂。

后来,李海旺的故事被长沙等地爱心人士知道后,他们主动捐赠物品,还来开展爱心活动,给孩子们打开一扇扇眺望山外世界的窗口。

学生小凤告诉记者,去年暑假,省城两个大学生姐姐来到“快乐之家”,组织他们在做游戏中学习英语,他们特别喜欢。

近些年来,李海旺还在“快乐之家”潜移默化融入爱国主义、孝德等教育,让孩子们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学生赵小明学习目标不明确,李海旺有意识地陪他阅读《少年毛泽东》《让国歌响彻天空》等书籍,树立远大理想,赵小明像变了一个人。 后来,他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学生小金的父亲3年没回家了,父子关系疏远,他甚至不愿开口叫爸爸。李海旺每天放学后与小金谈心,指导他通过画画,表达对父亲的感情。李海旺把小金的画拍成照片,发到小金父亲的微信上,父子间终于消除了隔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