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网|湖南桃源:迁出一个世外桃源

2020-07-09 10:18: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志君 郭婧] [编辑:洪晓懿]字体:【
南枕莽莽雪峰,北倚巍巍武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桃源县,因一个世外桃源的梦想,而闻名遐迩。

南枕莽莽雪峰,北倚巍巍武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桃源县,因一个世外桃源的梦想,而闻名遐迩。

在古代,远离了战乱尘嚣的世外桃源,是理想的生活境地。而如今,山高水远却代表基础设施的缺乏,阻碍了人们向着幸福迈进的步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场迁出一个“世外桃源”的行动,在桃川大地上轰轰烈烈地铺展开来……

仅余“土地平旷”

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沙坪镇47岁的黄德胜,家里有靠天吃饭的8亩田地,但每次出行要徒步走上16里山路,“土地平旷”早已不是未来发展的出路。

为解决一方水土已养不活一方人的窘况,桃源县提出了“精准搬迁拔穷根、同心携手奔小康”的基本思路,对于贫困户,把生存条件恶劣的搬出来,彻底“挪穷窝”;把有创业就业能力的扶上来,真正“换穷业”;把缺乏劳动能力的兜起来,实现“有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不遗一户不漏一人。

为此,桃源县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具体抓,并建立易地搬迁联席会议制度。

从“加快建设美丽现代人文幸福新桃源”到“奋斗新三年 挺进十强县”再到“瞄准全省十强 决胜全面小康”,3个目标任务,年年把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桃源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到《桃源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挂牌督战方案》,26个文件提纲挈领,明确具体工作安排;从“易地扶贫搬迁动员会”到“问题回头看整改会”,70余次调度会严密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从浔阳街道1户2人,到西安镇207户1097人,1万多搬迁对象个个严格把关,户户程序到位……5年时间、3届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上下齐心,一以贯之,全力以赴来啃“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重塑“屋舍俨然”

桃源县需要易地搬迁的贫困对象有3685户12225人,数量占到常德市的三分之一,在全省也算任务大县。“地怎么选,房怎么建,人怎么搬”,这是工作初期必须要破解的三大难题。

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安置点必须选址在中心城镇、乡镇集镇、中心村。然而在丘陵地带为主的桃源县,选地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七分半山一分田,一分半的小溪和家园”的西安镇,中心地段实在找不出一处现有的20亩合适地块。

“开山!”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镇在镇中学旁爆破土方近40万立方米,开山填凹,硬是开辟出了常德市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地块。再难难不过 “移山填海”,在这样的决心下,所有乡镇纷纷将黄金地段让位给集中安置点。

有了地,忙建设。

2018年下半年,桃源县有32个集中安置点同时施工。为确保年底完工,由县联席办牵头,电力、交通、科工、砂石办等职能部门和乡镇配合,积极协助施工方解决地材短缺、山区道路运输不畅、电力接入等问题。

那一年,多雨多雪天气恶劣,但涉及17个乡镇的117栋安置房,全部如期交房,验收优良率达100%。

新楼建起来,老宅必须拆除,这是土地利用长效发展的必然之举。但 “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龙潭镇的周信芝就在准备搬迁的时候反悔了。他最大的难处是稻谷无处存放。通过协调,小洑溪村占地500平方米的旧村部成了周信芝等21户搬迁户的杂物存放库。

不仅如此,各乡镇还在疏解老百姓故土难离情绪的基础上,通过租用外出务工人员闲置房屋、购买村民旧屋,搭建钢架棚等各种方式,解决搬迁过程中物品存放这个实际难题。在此基础上,桃源县旧房拆除率和老旧宅基地复垦率已达100%,后续工作在持续推进中。

旧屋复垦归青山,潺潺流水绕新宅。白墙红瓦中,“屋舍俨然”只待客来。

复得“怡然自乐”

夷望溪镇的熊海英于2019年5月开开心心地搬进了镇幸福苑安置点。更让她欣喜的却是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顺利找到工作,真正有底气地脱了贫。

为了让搬迁户“稳得住”,桃源县近年来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先后在沙坪、理公港、龙潭、茶庵铺等地建设扶贫车间13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在空调房里上班的工人。

建设在茶园附近的茶庵铺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鄢光辉 摄

此外,在县委、县政府倡议下,合作社化、基地化帮扶应运而生。84个合作社齐助阵,56个企业与搬迁户无缝对接,各乡镇按照“一点一方案”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模式。

截至目前,搬迁户享受就业帮扶743户3464人,产业帮扶1529户5098人,金融扶贫1816户5874人,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100%。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然而,在过了大半辈子农耕生活的老人家心里,“变”比“穷”更难适应。茶庵铺镇的谌桂先搬进楼房也脱了贫,可不能抓抓锄头摸摸田土,依旧很不习惯。

了解搬迁户心愿后,不出1个月,安置点旁1800平方米的土地被流转,成了集中菜园。各安置点也在保障用电、饮水、出行、通讯、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基础配套下,经验共享,修活动室、建熏制房,群策群力提升新居民幸福感。

同一时间,安置点也有了小区式的物业管理。

杨溪桥镇的搬迁户朱金翠,在镇扶贫办的监督下,被推选为小区管委会的副主任。当选一年间,不仅用居民自治的规章制度管了人,也用乡里乡亲的亲热劲儿管了事。曾患抑郁症的毛蓝芳自从搬进小区,天天都带着笑,连连感叹:“住进这里,我是真的开心。”

为建立安置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在居民自治基础上,桃源县研究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试行办法》,对集中安置点实行科学、规范管理。由村居干部兼任管委会主任,协助小区全面开展党建、物业管理、治安维稳、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协调、心理辅导、文化宣传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不仅兑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庄严承诺,更实现了搬迁户生活上的“怡然自乐”。

仲夏的夜晚,一曲欢快的音乐在昌和新村响起。7个不同村的搬迁户在这里组成一个大家庭,自筹资金购置音响设备,邀请街坊一起翩翩起舞,其乐融融。

青山绿水旁,繁华市井间,贫困户们搬出了旧天地,迁进了梦想中真正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