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7月25日前公布高考成绩,7月26日起填报志愿

2020-07-09 10:12: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7月25日前公布高考成绩

7月26日起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工作从8月8日开始至9月21日结束

长沙晚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8日下午5时,随着外语科目考试终了铃声响起,2020年湖南高考圆满画上句号。根据目前反馈的情况,各地考试组织平稳顺利,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截止到8日下午5时45分,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没有接到失密泄密、群体性作弊等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工作差错的报告,全省没有出现因极端天气等影响高考和因人员聚集引起疫情的情况,社会反响平稳,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三保两零”的目标。

接下来,我省高考将进入评卷、志愿填报、录取等阶段。根据相关安排,7月25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将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7月26日至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含该批的国家专项计划),7月26日至8月1日填报其他批次志愿。招生录取工作将从8月8日开始至9月21日结束。

变化

新增“强基计划”等招生计划

打完高考这场硬仗到填报志愿前这段时间,家长和考生不妨提前做足功课,了解志愿填报相关信息及意向高校历年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优势专业等情况,避免因盲目填报志愿造成遗憾。

据悉,今年我省高考志愿按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另设“单科优秀考生”志愿和“国家专项计划”志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招生录取政策有调整,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留意。

第一是关注度较高的“强基计划”。自2020年起,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36所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该计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之前完成录取备案,录取使用的高考成绩均不含优惠加分。

第二,新增了基层水利特岗人员招生计划。其招生方式和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招生方式相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计划和志愿填报安排在基层农技水利特岗类,招生录取安排在本科、专科提前批。

第三,调整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在本科提前批单设“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志愿招生,对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设置一次征集志愿。调整协议签订方式为预签协议,考生在志愿填报结束后,须将预签的协议在规定的时间送达户籍所在县卫生计生部门。

第四,调整了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将“民航飞行学员”志愿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对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设置一次征集志愿。符合民航招飞有关条件的考生,方可填报本科提前批中的“民航飞行学员”志愿,且必须填报本人“有效招飞申请”范围内的院校(征集志愿不限“有效招飞申请”中的院校)。

填报

“非定向”志愿设10个学校平行志愿

对于各个批次的志愿结构,《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作了详细规定。

例如,在本科提前批中,“军事院校”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农村定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基层农技水利特岗人员”“民航飞行学员”志愿栏各设1个学校志愿;“非定向”志愿栏和“国家专项计划(提前批)”志愿栏设2个学校志愿(分一、二志愿);“定向”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

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的“非定向”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一批中的“高水平艺术团”“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不设服从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中的“预科班”志愿栏和“定向”志愿栏各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本科一批的“民族班”志愿栏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

在专科提前批中,“定向培养士官”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其他院校”志愿栏中的“非定向”和“定向”志愿栏各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

考生和家长欲了解更多志愿填报,可查看《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规定。

提醒

考生妥善保管密码和“动态口令卡”

省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认真阅读我省今年的招生政策规定和有关高校招生章程,特别要详细了解报考高校的办学类型(公办、民办、独立学院等)、办学现状、办学地点、报考要求和收费标准等情况,不要盲目填报。尤其值得考生引起重视的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考生可在网上填报或修改志愿,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志愿。

此外,考生应妥善保管密码和“动态口令卡”,对自己填报的志愿负责。因考生本人了解学校信息不准确,网上填报志愿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不按网上填报志愿的程序和要求操作或请他人代填等原因,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而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