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内捡到背包,打开竟是46万元现金 面馆老板选择报警交还失主

2020-07-09 10:00: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店内捡到背包,打开竟是46万元现金(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面馆老板选择报警交还失主

说起这次拾金不昧的好事,马福明(右)表示是“自己该做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摄

长沙晚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这么多钱我从没见过,得赶紧还给失主!”马福明在长沙白沙路经营着一家兰州拉面馆。7月5日下午,他跟往常一样开门营业,在打扫店内卫生时发现凳子上多了一个黑色双肩包。马福明把包提在手里掂量了一下,感觉还有点重,他跟老婆开玩笑地说:“不会是钱吧?”打开一看,里面塞得满满当当,全部是百元大钞。

面对这么多现金,马福明二话不说当即报警。裕南街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了现场,将背包带回所里。经过仔细清点,包内一共有9捆百元大钞,一共46万元。

“失主丢了钱肯定很着急,而且是比较大的数目。”面对民警的询问,马福明回忆,“好像是下午2时左右,有两男一女来到面馆吃面,他们个子高高大大,像是北方人。吃完后三人直接离开,落下了双肩包。”这个落下的包还是3时左右马福明打扫店内卫生时才发现。

警方通过道路监控,先期确定了失主的样貌。下午5时许,失主赵先生焦急地来到了马福明的面馆寻找背包。原来,赵先生从事二手车行业,此次专门从山东到长沙购车。之所以带着这么多现金,是因为他经常要到全国各地购车,用现金可以省手续费。“吃完面后我去店里取车时,才发现包没拿。”赵先生一行立即回到面馆寻找。

在通过监控对比、微信转账记录和店主马福明的核实后,警方确认了赵先生是背包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46万元现金,赵先生连连向马福明和经办民警道谢:“谢谢你们,这么快就找到了钱,长沙好人多!”

交谈中记者得知,马福明的老家在甘肃兰州,4年前,他和老婆一起来长沙开拉面馆,由于为人厚道,诚信经营,小店的生意还不错。说起这次拾金不昧的好事,马福明连连摆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该拿!这都是小事,我应该做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