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湖南爹爹施救遇险冲浪者:见落水不救,会内疚一辈子

2020-07-09 09:5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海南日月湾4名冲浪者遇险 67岁湖南爹爹成功施救》后续

“救人是常事,没想到会给我颁奖”

黄剑青:见落水不救,会内疚一辈子,带救生设备让大家放心

 

爱“破浪”的黄剑青爹爹每天都游泳。

出远门游玩的同时,还“顺便”做了好人好事,湖南永州67岁爹爹黄剑青在海南旅游时勇救4名落水者的经历(详见本报7月8日A08版),获得不少网友点赞。7月8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仍在海南度假的黄剑青“远程”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得知自己获奖,黄剑青低调表示,“水中救人是常事,没想到会获奖。危难之时,希望人与人之间热心多一点,温暖多一点。”

“这么多年来,数不清到底从水里‘顺手’带过多少即将沉水的泳友出水。对我而言,水中救人是件常事,算不得大事,没想到三湘都市报会给我颁奖。”电话中,黄剑青的声音透露出意外与开心。在此前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曾经搭救过落水者的泳友都以“一件小事”将自己的感人之行低调带过。然而,他们眼中的这件“小事”,却是被救者关乎性命的“大事”。

“如果我看到落水者没有第一时间去救他们,哪怕犹豫片刻,都会内疚一辈子。”回忆起前几天惊心动魄的一幕,黄剑青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时,在能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伸出援手。社会变得越来越温暖,冷漠也随之减少。”

“在老家时,因为每天都游,熟悉水域情况,也知道自身体力,有时也不带救生设备。在陌生的开放性水域,带好救生设备既是保证自身安全,也是为了让亲友放心。这次也是因为有‘跟屁虫’(救生浮球),落水者才能攀附着从水下上来。否则,以我一人之力,一下子也救不了4个人。”

黄剑青笑着告诉记者,“经过三湘都市报的报道,现在,我救人的故事在永州已经‘家喻户晓’了。”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三湘都市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7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6500多万元。■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颁奖词

4位冲浪者海边遇险,

生死一瞬间,

年过六旬的他,

飞速冲向海里救人。

14年泳龄,老当益壮,

更显英雄本色。

在跳海救人时,

他不输年轻小伙子,

英勇、果断、沉着,

让本已绝望的落水者重燃生机。

救与不救,全在一念之间,

可它却关乎生命的去与留。

生命无价,

没有什么能匹敌老人义举的重逾千金,

但我们仍想用一份奖励表达我们的敬意。

见义勇为不分年龄,

为湖南爹爹的义举点赞!

危难面前无需选择,

源自内心品格。

临危不惧果断出手,

满载侠肝义胆。

愿每一次惊险,

都有英雄力挽狂澜,

愿每一份无助,

都能遇见善良勇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