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铁路永州扩能项目跨二广高速公路特大桥完成合龙

2020-07-09 09:49:49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周苏美 袁忆金子]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苏美 袁忆金子)7月8日凌晨2点,湘桂铁路永州扩能项目跨二广高速特大桥完成合龙,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预计11月份完成全桥架梁施工。

跨二广高速特大桥位于冷水滩区高溪市镇境内,是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1532米,桥梁上跨二广高速公路,桥梁距离高速出口不足百米,施工难度较大。项目部在大桥开工前对施工工艺进行反复演练,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开展技术创新。跨二广高速特大桥是全线首个完成悬臂现浇连续梁合龙的桥梁,为项目向西和向南沿线架梁施工奠定了基础。

中铁二十五局湘桂铁路永州扩能项目1标总工程师宋君介绍说:“跨二广高速公路连续梁施工之前,项目部利用BIM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了碰撞分析,发现挂篮进退与防护棚有发生碰撞的可能,通过方案优化,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在预应力施工完成后,接下来会进行挂篮后退、防护棚拆除。”

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湘桂铁路永州扩能项目是2020年湖南省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大桥桩基、承台已全部完工,新湘桂线已进入中后期施工阶段。目前项目已完成部分T梁的架设,鹿公山隧道、永州北站等重点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湘桂铁路永州扩能工程正线全长约28.7公里,主要包括新建湘桂第三线贯通正线范围内的路基、桥涵、隧道及轨道等工程和新建永州北站、新建永州北货场等工程。扩能改造完成后,将改善线路输送能力,提升永州区位优势,缓解周边铁路枢纽的运输压力。扩能改造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实现铁路客运和货运分离,缩短湘桂线永州段运行时间。大桥目前桥桩基、承台已全部完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