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编织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

2020-07-09 09:2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7月8日, 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研发大楼竣工活动将在长沙经开区举行。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将推出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联合开发的首款新能源车型,计划于2021年正式量产,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新动力。

破“以市场换技术”合资模式,进入联合开发新时代

在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当天,广汽三菱研发大楼顺利竣工。2018年10月,广汽三菱研发中心落户长沙,建设用地约550亩,总建筑面积为8.55万平方米。目前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正在按期推进,计划于2021年正式交付使用。作为我省首个国际化汽车研发机构,广汽三菱新研发中心将提升本土汽车研发综合实力,为我省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智能制造、本土创新提供依托和支持。

据了解,广汽三菱新款新能源车作为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联合开发的首款车型,融合广汽与三菱双方的优势资源,打破过去由外方输入车型“以市场换技术”传统合资模式,进入联合开发新时代,通过研发本地化、智能互联化、资源共享化实现汽车技术革新,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汽车生活体验。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三菱成立8年来,不断进行产业链的完善与优化。随着研发中心全面竣工,广汽三菱也将进一步发挥股东方在资本、研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实力,以整车工厂为中心,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为两翼,辐射周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为湖南汽车产业链强势赋能。

汽车产业深度调整档口,构建新能源车产业链

作为我省汽车产业发展主阵地的长沙经开区,目前拥有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和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2017年,汽车产业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2018、2019年,全国汽车产业深度调整,园区汽车产业同样承压。面对汽车产业新能源趋势,长沙经开区主动布局,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整车企业方面,已有广汽集团旗下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PHEV的2020款、广汽三菱祺智PHEV及祺智EV等3款新能源车型在长沙生产。

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年产10亿平方米动力锂电池隔膜。索恩格(中国)长沙新工厂的拳头产品就是电机,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也落户园区。另外,全球零部件领域龙头企业博世长沙也与长沙经开区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其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将落地园区。

今年来,长沙经开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加速推进。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托管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丰集团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将在园区生产新能源汽车。

接着,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将投建年产25万片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破解新能源汽车“卡脖子”技术难题,投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需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