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在全省首创“区长企业接待日” 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问题

2020-07-09 08:5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市天心区在全省首创“区长企业接待日”,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问题。企业负责人点赞天心区——

“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丝毫不逊于沿海地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高效,满意,还给了我额外惊喜。”7月1日,参加完第16次长沙市天心区“区长企业接待日”的湖南建工七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红波高兴地说。

这次会上,胡红波提出希望政府可以帮助企业推广“一体化物业服务平台”。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当场要求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并提出企业下一步可参与天心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为企业发展再拓新路。

“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提问题、提需求,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听,现场解答,沟通无障碍,事情处理得也快,企业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天心区政协委员张维对记者说。

出台新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2月11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天心区在全省率先出台“营商环境30条”,明确提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着力营造“最方便”“最赚钱”“最安全”“最亲清”的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30条”中,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

为更好推进“区长企业接待日”工作,天心区专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具体统筹。企业有诉求,通过“073185812345”热线反映,企业服务中心收集问题后上门走访,统筹相关部门列席会议。

“我们将企业在接待日上反映的诉求分为ABCD4个等级,A类当场办,B类7天办,C类重点难点15天办,D类是区级政府权限无法办理的,解释办。”天心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程介绍。

“刚开始推进这项工作时,企业还有顾虑,报名企业并不多,但一年来随着效果凸显,区内企业口口相传,积极性高了不少。”曾程说,如今“区长企业接待日”已成为天心区营商环境一张靓丽名片,吸引外区县负责人前来学习。

诉求当场答复,缓解燃眉之急

“推出接待日,主要目的是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大家不要有顾忌,尽管畅所欲言……”这是7月1日,第16次“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天心区区长黄滔的开场白。几乎每一次,都是这样简明扼要,开诚布公。

“真没想到,天心区政府办事效率这么高,对我们提出的诉求和想法当场就给出了答复,并明确了有关事项办理对接人,我今天算是真切感受到了天心区对产业、对企业、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丝毫不逊于沿海地区。”来自北京的中智华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友喜参加第16次“区长企业接待日”后,由衷感慨。

中智华清公司计划今年组建华中大区共享车位运营中心,有意落户天心区。了解到天心区“软件十条”扶持政策后,李友喜对在天心区发展充满信心。

“疫情对传统制造业产生巨大冲击,我们企业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转型升级,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投入了大笔资金,压力巨大。在企业接待日上提出问题后,没想到区长现场交办、现场对接、现场解决,效率之高让我们惊讶。”4月1日上午,湖南中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俊峰走出接待室,对天心区政府竖起大拇指。

在这次接待日后,企业获得1000万元贷款,并成功申报了贷款贴息,解了燃眉之急。“这两年,天心区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真抓实干的作风让企业很受鼓舞。”岳俊峰对记者说。

“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对来接待日的企业进行回访。截至目前,参与接待日活动的79家企业百分之百满意。”曾程告诉记者。

政府自我更新,沃土结出硕果

天心经开区因地处“绿心”范围,去年底,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腾笼换鸟,引进了一大批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在去年底一次“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几家企业提出,希望搭建一个产销对接平台及应用场景发布平台。

天心经开区第一时间落实。很快,“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帮助企业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建设,为企业迅速成长、做大做强搭建桥梁。

今年3月2日“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前行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宸睿提出,希望可以明确软件企业的退税时间,缓解企业现金压力。

黄滔当即要求天心区税务局拿出具体方案。区税务局积极落实,3天后便出台了“10个工作日”退税承诺,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让软件企业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便利。

“快得出乎我意料,原来可能需要一两个月,甚至大半年,现在不到10个工作日,政府自我更新、转变职能,让我们感受到了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张宸睿说,他今年又把新公司前行软件有限公司设在天心区。

一片沃土结硕果。今年上半年,天心区市场主体累计新增1.3万余户,同比增长31.22%。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