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考十四年 爱心结良缘

2020-07-09 08:3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倩 杨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杨杰

高考这两天,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居民左锡金忙坏了:早上6时起床,7时左右打开车内收音机,锁定与“高考”相关的频道,出发寻找需要帮助的考生。边听收音机,左锡金边刷手机,留心“爱心送考群”推送的信息。算上今年,左锡金参加爱心送考14年。

7月7日7时30分许,根据“爱心送考群”发布的信息,左锡金在雨花区鄱阳小区附近接到一对焦急的母女。“妹子,是去参加高考吗?上车。”左锡金爽朗地说。原来,这位女生要去长沙县一个考点,一直没有打到出租车。这对母女刚开始还不敢上车,但看到“爱心送考”车贴,两人会心一笑上了车。

左锡金说,坚持不懈参加送考,源于他想感恩社会。1989年,当时身为特警的左锡金,执行任务时被严重烧伤。送到医院后,血库告急,许多市民自发来到医院为他输血,最终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危急时刻那么多人帮过我,我也想尽力回报社会。”左锡金说。

2006年,一个偶然机会,左锡金得知爱心送考活动,迫不及待报了名。通过电台匹配,为一名考生提供接送服务。“我接送的是一位看上去有点内向的男生,看他紧张,我还在车上跟他讲了我在部队的故事,让他放松下来。”左锡金说,下车时这位男生和他母亲都很高兴,还留了联系方式。

“最开心的,就是听到考生打电话来报喜的那一刻。”左锡金说,有的考生会跟他保持联系,节假日还相互问候。

从2006年起,每年参加爱心送考,成了左锡金最期待的事情。为了时刻掌握高考动态,他新买了一个收音机,随时收听。2017年,左锡金另买新车,申请给新车贴上“爱心送考”车贴。

左锡金还分享了一个趣事。2016年,他送儿子去参加高考时,途中也接送了一名参加高考的女同学,而这位女同学后来成了自己儿子的女朋友。“这也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吧。”左锡金笑着说。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