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治理“流动的山” 奔向致富的路

2020-07-09 06:3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 李钟学 欧苏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治理“流动的山” 奔向致富的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 通讯员 李钟学 欧苏霞

7月6日,几场大雨过后。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起头岭村上方的轮槽岭,林木越发繁茂。村头,500多亩蔬菜一派青葱。

正在田间采摘蔬菜的77岁瑶胞盘起财告诉记者,这几年地质灾害很少发生,蔬菜年年丰收。今年,他已经收入1.4万多元。

原来,轮槽岭曾是地质灾害易发点,前些年就先后发生4次山体滑坡。前三次,村干部及时敲响铜锣,大家三天三夜不敢回家,总算有惊无险。但2017年7月,泥石流很快在山下形成堰塞湖。紧急关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险情,才未发生人身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

如何让村民们不再遭受地质灾害之苦,又能顺利脱贫致富?2017年,新田县自然资源局等在开展脱贫攻坚中,广泛征求村民们的意见。村民们纷纷表示,这里土地肥沃,交通方便,公路近在咫尺,最好的方法是对地质灾害进行治理;但不要进行整体搬迁,因为整体搬迁耗资巨大,且时间长。

于是,县自然资源局请来省市专家,就地质灾害治理进行多方论证,并拿出实施方案。

这年9月,工程动工。按照方案,施工人员在岭上依次种植柏杨、杉树,稳固山体。还巧妙地把堰塞湖改造成水坝,建设闸门、灌溉渠,长年灌溉村里的耕地,“变害为宝”。目前,通过监测,轮槽岭地质灾害点已经稳定。

消除地质灾害,村民们放手抓产业,脱贫致富步伐大大加快。村里成立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协会,村民以土地入股。54岁的瑶胞李应周加入协会后,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67岁的瑶胞李应文养鸡种菜,年收入3万多元。

2019年底,起头岭村整村脱贫出列。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