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半场”筑牢“心理”防线 湖南省内首家“情绪管理门诊”开诊

2020-07-09 06:3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张维夏 隆艳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疫情“下半场”筑牢“心理”防线

省内首家 “情绪管理门诊”开诊

7月8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万欢(左)为医护人员进行情绪管理指导。当天 ,我省首个情绪管理门诊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开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周瑾容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7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维夏 隆艳飞)为化解“后疫情时代”压力难关,筑牢“心理”防线,湖南省人民医院“情绪管理门诊”今天正式开诊,这是省内首个正式挂牌的情绪管理门诊,主要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和受疫情影响的老年人、青少年、有情绪管理失控或心理健康问题的人群,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就诊。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精神心理问题作为疫情的次生灾害,对疫情后的国家治理和经济恢复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加强疫情后人们的情绪管理、心理康复刻不容缓。疫情暴发后,湖南省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制定《医护人员心理支持计划》,编制《抗击新冠肺炎医护工作者心理健康手册》,有针对性的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之后,该院积极探索常态化心理防控措施,携手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建长沙心理工作站,整合、对接资源,并探索医护、社区工作等领域心理干预、社会心理服务的新模式,为各种心理障碍或心理应激相关的疾病患者提供更科学、优质的服务,让有心理障碍的患者尽快“心理复位”,回归日常生活。

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秦月兰提醒市民,要像监测血糖一样监测情绪,不能等到爆发了才思考哪里不对。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朋友容易发怒、唠叨、担心害怕,工作生活能力出现效率下降、失眠等,应及时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和情绪管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