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湖南汽车产业为啥能频传好消息?

2020-07-08 22:45:0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 伴 导 读

今天上午,中国汽车“四巨头”之一的广汽集团在长沙开工一个项目、竣工一栋楼。

开工的是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推出的首款车型LE续航里程达500公里,全部达产后,将年产新能源车10万台。

竣工的是广汽三菱研发中心研发大楼,这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设立的首家研发机构。这分量,相当不轻。

疫情冲击下,开工新项目、竣工新楼无疑令人振奋。也让人们联想,为什么在全球汽车产业链承压增大的态势下,湖南汽车产业还能频频出现各种好消息?

一起琢磨琢磨。

先简单介绍一下广汽的两个项目,一个是造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是搞汽车科技研发的。

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利用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的各自研发优势进行产品联合开发,推出的首款车型LE续航里程达500公里,对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这一项目计划2021年量产上市,全部达产后,将年产新能源车10万辆。这个规模已经不可小觑,要知道,去年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是120万辆。

广汽三菱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包括综合实验室、试制车间、试验停车楼、试验跑道以及公用辅助设施等,项目于2019年8月全面施工,一期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工,2021年3月交付使用。

插一个背景,大伙儿都知道,研发机构绝对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截至目前,在湘投资并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75家。但把研发机构设在湖南的世界500强企业,眼下就广汽一家。可以想见,广汽对湖南的重视,以及这一项目对助推湖南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意义有多大。

这次竣工的就是研发大楼,这也标志湖南和广汽三菱携手推进本土化研发的进程,迈入新阶段。

实际上,今年以来,湖南汽车产业“大动作”不断。

就在今年4月,吉利控股集团托管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

就在吉利牵手猎豹的第二天,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将投建晶圆生产线,破解新能源汽车“卡脖子”技术难题。

这些汽车巨头接踵在湖南深化布局的好消息,无疑与疫情冲击下国际汽车行业面临的“寒冬”形成了鲜明反差。

我们试着在接连传出好消息的长沙经开区找找“反差”的原因。

得益于多年的悉心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长沙经开区不仅大力引入整车企业,还围绕零部件配套的本地化营造产业生态,打造强健的区域汽车产业链条,园区产业基础不断变得厚实,对企业、项目的吸引力、集聚力越来越强。

如今,长沙经开区云集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重卡、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和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

说明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生态良好。

而面对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长沙经开区主动布局,构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2018年,索恩格(中国)长沙新工厂开工投产,其拳头产品就是新能源汽车电机,其后,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落地。此外,全球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博世长沙与长沙经开区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推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落地园区。

目前,已有3款新能源车型在长沙经开区投产,分别是广汽三菱推出了油电混合车型祺智PHEV、纯电车型祺智EV和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PHEV。

长沙经开区是湖南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更是长沙布局汽车产业的重镇。无疑,对行业趋势的先知先觉,让长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展现出值得期待的发展势头。

基础好、生态好、势头好,好消息接连不断,也就不难理解了。

再看全省,近年来湖南汽车制造产业后发赶超,已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新一极。

以2012年为起点,2013—2017年五年间,湖南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6%。这一速度无论与全省规模工业整体比,还是与全国同行业比,都是遥遥领先的,具体从数字看,比全省规模工业年均增速快19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汽车制造业年均增速快15.4个百分点。

数据虽然不是最新的,但足以说明增长势头的迅猛。

当然,汽车造得多、造得好,还得看卖得好不好。4月30日至5月5日,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车展6天累计销售汽车2.391万辆、销售金额52.68亿元,相当于长沙平常一个月的上牌量。

车展的火热销售,折射出消费市场的回暖态势。当然,这和湖南见机早、行动快,有力推动复工复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企业都是精明的,哪里成本低、哪里能挣钱,自然就去哪里。湖南的汽车制造产业基础雄厚、配套完善,加之又有中部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在这里造车,成本更优;湖南的消费市场给力,车卖得好,更挣钱,又怎能不吸引广大车企的注目呢?

所以,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我们可以相信,湖南汽车产业一定有广阔的前景~

(湘伴原创稿件,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