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送考家长考点外助力“乘风破浪”的少年们

2020-07-08 09:27:5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伍镆]
字体:【

妈妈的旗袍上有不少小心思

有家长几天前就开始准备送考着装,有的一家老小全穿红色

7月7日,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的妈妈们身穿旗袍,拉着横幅为孩子助威。图/记者谢长贵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后,和妈妈拥抱在一起。图/记者杨旭

长沙市长郡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后,接他的妹妹紧紧挽住他的手。图/记者吴琳红

7月7日上午,2020高考正式拉开大幕。

不少家长一早就陪着考生来到了考场,他们有的全家穿上红色衣服,为孩子助力;有的备好了鲜花,希望能传递自己的美好祝愿;还有的凌晨5点就开始准备早餐,一根油条两个荷包蛋……

这些美好的寓意,都凝聚着家长的希望与期待。站在考场外,他们希望把这些力量传递给正在奋笔疾书的孩子。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长沙报道

红旗袍、红T恤、红丝巾、红横幅。不少考生家长身着红色寓意“开门红”,换上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7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门口的家长用自己的方式“乘风破浪”,为孩子加油助威。

送孩子一束向日葵,希望他一举夺魁

平时穿什么衣服,或许很多人都比较随意。但在高考这个特殊的时间,家长穿什么就不那么随意了。因为,这已成为他们送祝福的载体。红色衣服、旗袍……这些成了不少家长的首选。

在送考现场,不少家长虽然都选择旗袍,但是细看,就会发现每件衣服特殊的小心思。

“我们的心思不止表面,更多的情谊需要反复看,仔细看,才能感受这份不一样的心意。”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门口,穿着红色加金丝旗袍的长沙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旗袍上每一个细节,都是一句祝福。

考场外不少穿旗袍的家长,都和王女士一样,把美好的寓意缝在旗袍上。家长之间互相都懂对方的心思,绣金丝,寓意着金榜题名,绣鲤鱼寓意鲤鱼跃龙门,绣彩边寓意着锦上添花……

爸爸们和爷爷奶奶辈们也同样心思细腻,在着装和礼物上,别出心裁。

孩子高考,一家出动的,不在少数,作为爷爷奶奶,考生的父亲或亲戚,会统一红色服装。长沙市民刘先生说,孩子高考全家出力,在围绕怎么着装去送考这个问题上,动员了一家老小的智慧。从早餐开始,刘先生选择了油条和双鸡蛋,再配了一碗爱心面条,“希望把自己的爱和期待融入在早餐,但是除了传统的想法想不到好的创意,只能再多用心一些,所以我凌晨5点就起床为孩子做面条。”

考场外还有各种揣着幸运物的家长,长沙市民钟先生认为花束是传递情绪的物品,“这束向日葵是我昨天散步时买的,向日葵寓意着一举夺魁,希望孩子也有向日葵正面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场考试。钟先生表示,希望儿子能接收到这份祝福。

等孩子高考结束一起打《王者荣耀》

在考生陆续进入考场后,大部分送考的家长,选择留在原地,等待考生出来,能第一时间迎接孩子。

7月7日,虽然天气炎热,但还是有不少家长站在考场两旁的树荫下,还有的家长垫一张广告纸就坐在地上。

场外的等待中,家长之间气氛和谐。长沙市民陈淑(化名)看来,大家都是在考场外等待孩子的家长,也都愿意一起聊一聊,纾解心中紧张的情绪。作为老师的陈淑,虽然送走了不少毕业生,但面对自己的孩子参加高考,她和其他家长的感受一样。

在考场外,众多家长拿着准备好的祝福牌,摆出加油的姿势进行合照。“希望能在考场外做些什么,我们很多家长的想法都一样,想让孩子在考场内感受到我们的祝福。”

部分家长还准备好了冰西瓜、冰水等,等着考完的孩子。

一位父亲感慨,自己当年高考,家里家长没现在这么重视。现在孩子参加高考,已经是每个家庭最关注的事情了,所以自己也会和太太注意每个细节,希望给孩子留下很好的记忆。

他说,为了庆祝孩子三年辛苦奋斗,等高考结束,准备和儿子一起打几把《王者荣耀》,也想以此拉近跟儿子的距离。

专门找出红色旗袍为孩子加油

在一片“红海”的祝福中,着红色旗袍的杨女士表示,这次是专门为给孩子高考加油找出来穿上的,“很多年没穿了,高考大家都说要穿红的、穿旗袍,我就穿了。”杨女士说,孩子挑的这一身,她也喜欢,希望这份好彩头能传递给他。

很多家长平时的习惯是工作服或者休闲装,家里的旗袍可能难得穿上几次。

杨女士说,儿子平时就希望自己可以穿旗袍,可以多花些心思在自己身上,但是家里和工作,总是让自己两头重,打扮这个词,离自己太遥远了。这次穿上旗袍,老公盯着自己笑了许久,刚开始会有点不太习惯,但是想到为儿子加油打气,儿子又喜欢,就觉得很满意。和杨女士一起来为考生加油的张女士说,谁说不能老来俏,操劳一辈子了,这就当是儿子的功劳了。

妈妈团

“希望能以平常心应对”

潇湘晨报长沙讯 7月7日,长沙长郡中学考点外,早上8时左右,考生陆续进入长郡中学考点,在考场外守候的“旗袍妈妈”们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自娄底的邹女士身穿印有竹叶花纹白底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往年在电视上或者其他考点都能看见家长穿着旗袍,也是有一个好的寓意。”邹女士的儿子初中从娄底考入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高中考入长郡中学就读。“孩子一直比较独立自主。”期间孩子一直在学校住宿,直到高三邹女士才从娄底来到长沙陪读。“也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还是想好好陪陪他。”

“高考这个事我一直是平常心对待,成绩并不决定一切,孩子这么多年的刻苦学习的精神要肯定,也祝愿每一位高考学子都能考出理想成绩。”邹女士说。

另外一位“旗袍妈妈”毛女士认为,对于高三学子来讲,积极健康良好的心态更加重要,“高考绝对不是终点,是人生长路的开始,只要在他青春的年华砥砺前行,付出汗水,不悔青春就够了。”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任弯湾

妈妈们撞衫后互加好友

潇湘晨报长沙讯 “我们拍个照,加个微信吧。”当孩子们在考场内答题的时候,妈妈们在校门外加了好友。

7月7日,语文科目开考后,在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外,数十位身着旗袍的送考妈妈们聚在一起等候孩子。还有身穿同款旗袍的妈妈在一起拍照,她们举起写有加油鼓舞话语的标语,一起为考场内的考生祝福。不知道的,还以为她们是约好了穿同款衣服的好姐妹,但其实,她们的孩子虽然都在长沙市第一中学就读,但她们之前并不认识。在校门外发现撞衫后,她们便一起拍照留念,还互相加了微信好友。

长沙市民龚女士就与一位妈妈的旗袍撞衫,她介绍,自己的旗袍是两天前买的。龚女士的儿子是长沙市第一中学的一名理科考生,7日早上,她穿好旗袍后,儿子对她说:“妈妈,还从来没看你穿过旗袍。”虽然儿子觉得妈妈穿旗袍的样子很美,但还是拒绝了妈妈送他进考场。龚女士说:“我在这里陪读两年了,租的房子离学校也近,儿子不让送我就没有送,他走了之后我才来的校门外。”

妈妈们都表示:“孩子高考其实我们也很紧张,不过到现场有这么多妈妈们一起拍照,相互祝福,我觉得很开心,也没有那么紧张了。”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实习生 孙春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