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防汛有了“千里眼” 可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控

2020-07-08 09:2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李集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可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控

岳阳防汛有了“千里眼”

华声在线7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李集祥)昨天下午,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控大屏幕上,实时切换来自全市重点堤垸、水库、河道的画面和数据,给在场的领导、专家决策提供参考。岳阳市水利局局长陈正文介绍,该市以无线图传、大数据分析等为主构建的高科技监测系统,解决了传统防汛巡查测报速度慢、不精准、存盲区等问题,让防汛抗旱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过去,每逢防汛抗旱,以人工为主的监测手段数据更新慢,雨情水情监测、巡查督导存在盲区和死角。近年来,岳阳市水利部门联合气象、水文等部门,整合共享324个自动雨量站、194个自动水文站业务数据,建设46个图像视频监测站,实现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可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控重点堤防,有效提升防汛抗旱技防水平。

据了解,岳阳市建设的图像视频监测站分布在防汛一线,数据接收中心设在市、县两级防指,可随时调用远程摄像头实时视频,并能控制摄像头360度旋转,同时实现20倍变焦,可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现场情况。图像视频监测设备由电力或太阳能电池供电,可24小时不间断监控。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