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长沙考场外见闻:笔尖有梦可追 窗外有爱护航

2020-07-08 06:5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邓正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笔尖有梦可追 窗外有爱护航

——2020年高考长沙考场外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见习记者 邓正可

7月7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考在推迟一个月后如约而至,长沙市58082名考生分赴9个考区34个考点1970个考室,为追逐梦想“奋笔疾书”。而他们身后,还有一群人默默坚守,为他们护航。

交警们一大早就在考点现场维持秩序,考试期间也不断提醒过往电动车不要鸣笛。开福交警三中队指导员范作说:“我们提前进行了交通管制,今天上午考点附近的交通秩序良好,也没有出现考生走错考点或丢失准考证的情况。”

长沙市一中考点对面,湖南交通医院的救护车旁,医护人员严阵以待。“高考期间,我们都会在这里值守。如果考生或家长的身体有异常,我们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医生志愿者说。

早上7时,明德中学考场对面近100米长的护考街上,一顶顶帐篷已搭好,送考车、应急文具、防疫物品、矿泉水、遮阳伞、爱心早餐等物品一应俱全。“我们从一周前就开始着手护考志愿者招募、培训、物资购买等准备工作,力争为考生、家生提供贴心服务。”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首善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付耀告诉记者,青园街道湘园社区的“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已连续举办7届,今年参与的单位最多,服务更细致。

浏阳三中考点,十几名民警在现场执勤,指挥交通。因为天气炎热,还没开考,他们就已汗流浃背。浏阳市交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李志勇介绍,早上7时他们就已到位,按照部署,与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在各路口执勤。

长沙市一中考点,国家电网3名“电雷锋”值守在此。“我们3月下旬就开始对考点附近所有电路轮番检修,并开展了3个层级的专项督查,把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考试期间,我们分为两组,一组蹲守考点,一组值守导换电源接入点,保障考试用电。”“电雷锋”唐炅告诉记者。

7日早上8时,各考点外送考的人多了起来。在长郡中学考点,身穿红色旗袍的黄雨诗同父母一起来为妹妹高考加油,她挽着妹妹的手,心情激动又感慨。想起自己6年前的高考经历,她希望妹妹及广大考生保持心态,发挥正常。

在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王女士早上7时不到就陪儿子赶来。对今年高考,王女士显得有些“淡定”。“孩子一直在努力,这就够了。至于成绩,我和他爸都不太强求。我特意请了两天假,陪孩子经历这个过程。”王女士说。

11时48分,结束了语文考试的考生走出校门,两侧列队的志愿者们立即送上向日葵。家长们举起手机,照片、视频样样不落。“这里!这里!”家长们用独特的音色指引孩子的方向,再以挽手、拥抱、鼓掌等方式,迎接归来的小战士。

“锦绣征程从此始,踏踏实实莫轻狂”“旗开得胜,金榜题名”……在长沙市各高考考点外,家长及志愿者们手持标语,为高考学子加油。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