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苗家汉子酿出“甜蜜生活”

2020-07-08 06:3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罗俊 陈湘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苗家汉子酿出“甜蜜生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罗俊 陈湘林

仲夏时节,苗乡大地一片葱翠。

7月6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洞头山村一处半山腰上,一个个蜂箱静卧在绿荫里,龙述作正忙着在蜂箱口观察蜜蜂。他头戴网纱帽,“全副武装”,小心翼翼地从蜂箱里抽出一个巢框。只见巢框上爬满蜜蜂,蜜区里挂满蜂蜜。“这批蜜蜂刚采完蜜,目前长得还不错,预计今年能增收30000元。”提起蜜蜂,龙述作心里就像吃了蜜一般甜。

今年47岁的龙述作和84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患甲亢、心衰、房颤等病,他在湘雅附二医院做了心脏二尖瓣成型手术,此后,他每年要去长沙检查身体两次。由于医药费开销大,龙述作掏空了家里的积蓄。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苗乡山寨。龙述作不仅享受兜底扶贫政策,还被村里聘为生态护林员,一年的收入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吃饱穿暖”后,龙述作“不等、不靠、不要”,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城步商业企业改制办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为他出谋划策,建议他养蜂致富。“蜂蜜市场行情好,但养蜂苦,你能坚持吗?”扶贫队长吕扬德问。“我能吃苦,不干出一个名堂,决不罢休。”龙述作拍着胸脯回答。

2018年,帮扶工作队给龙述作找了一位养蜂师傅。龙述作向师傅拜师学艺,和他同吃同住,很快学会养蜂技术。随后,帮扶工作队借给他15000元,购买16箱土蜂和养蜂工具。

为了让这一箱箱“宝贝”吃饱喝足,龙述作常常带着蜂箱到密林深处,晚上就睡在帐篷里。由于蜜源好,蜂蜜甜,营养高,找龙述作买蜂蜜的人越来越多,年底就赚回了本金。

尝到甜头后,龙述作第二年把蜂箱发展到28箱,一年能产蜂蜜180多公斤。为了打开销路,他建立自己的微信销售平台,驻村帮扶工作队也为他推介。龙述作去年纯收入达到21000元,实现脱贫。

如今,龙述作把护林员这一“绿色事业”和养蜂这一“甜蜜事业”扛在肩上,对生活充满信心。他说:“我要多赚点钱,给自己做手术,也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