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费者最爱投诉啥?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是投诉焦点

2020-07-08 06:2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王飘碧 贺正鑫]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消费者最爱投诉啥

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是投诉焦点,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投诉量最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王飘碧 贺正鑫

今年上半年,湖南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什么?

7月6日,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上半年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受疫情影响,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问题投诉大幅上升,占投诉总量的43.43%,居第1位。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全省消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21479件,解决172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8.52万元。

价格投诉7547件,同比增加10倍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2019年上半年,全省价格投诉686件,占同期投诉总量的5.23%;今年上半年全省价格投诉居首位,达7547件,比去年同期多6861件,同比增加10倍,占投诉总量的35.14%。

上半年,全省质量投诉为486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21件,占投诉总量的22.67%;售后服务投诉为170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76件,占投诉总量的7.95%;合同投诉为138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65件,占投诉总量的6.46%。

从总体上看,受疫情冲击,部分防疫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出现价格上涨,造成全省上半年价格投诉问题大幅增加。

医药及医疗用品投诉,二季度显著下降

根据投诉商品类别分析,上半年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量,占据前5位。

上半年,全省共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9329件,投诉量居商品类首位,占投诉总量的43.43%,比去年同期增长9053件。

不过,前两季度相关投诉量呈现巨大分化。第一季度,全省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8834件,占投诉总量的66.80%;第二季度受理495件,占投诉总量的6%,比一季度减少8339件。

食品领域投诉多发。保健食品宣称疗效,普通食品夸大宣传,甚至被宣称为特殊用途食品;网络外卖平台订餐被诉食品不新鲜、卫生不达标;疫情期间擅自涨价,不明码标价、额外收取配送费……上半年全省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80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574件,上升31.75%。

直播带货火爆,成为新投诉热点

消费者蔡佳佳在电商平台直播时看到一款洁面乳,心动下单。买回家后使用两周,完全没有预期的效果,找客服反馈,得到的答复却是“可能因使用不当导致效果欠佳”。

直播带货异常火爆,但夸大宣传、私下交易、假冒伪劣、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成为伤害其发展的隐患,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受疫情影响,一些健身、美容、培训学校等机构无法正常营业,甚至出现停业、关门跑路等问题。预付给商家的现金,无法消费或退款,讨要说法却四处无门,令消费者揪心。教育培训机构引发的消费纠纷尤为突出。

智能快递柜便捷,却添新困扰

根据投诉服务类别分析,生活及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投诉,居上半年全省投诉总量前列。

快递行业快速发展,许多小区设置了自助智能快递柜,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增添了新的困扰。上半年,全省共受理邮政业服务投诉161件,其中大部分涉及智能快递柜。

快递公司未经消费者同意自动签收;快递包裹放置智能快递柜,未及时通知消费者,致使产品变质、腐烂;收费项目和标准未明示消费者,出现超时收费……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表示,未经消费者本人确认,快递公司擅自将包裹放置进快递柜,并将物流信息更新为已签收,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难以追责。

电信服务类投诉仍然居高不下。上半年,全省共受理电信服务类投诉82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98件,增长率为63.97%。

电信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通话信号不好、网络不畅、甚至断网,通过微信发送文件,无法及时接收;资费问题,如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收费名目繁多、甚至强制收费,话费及流量情况没有第三方监管等;携号转网难,运营商故意拖延或借口有优惠套餐,致使未能成功转网;个人信息泄露问题,消费者经常接到垃圾短信或推销电话,给生活带来困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