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火宫殿,边吃美食边看京剧好韵味

2020-07-07 20:5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李朝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朝辉)当京剧遇上火宫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7月8日至12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携手长沙网红打卡地火宫殿共同推出"火神大排档"京剧惠民演出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在欣赏传统京剧表演的同时,品尝到长沙特色的各类美食。

【链接】

节目单

7月8日18:00—19:30

《财神赐福》《天女散花》《十八罗汉收大鹏》

7月9日18:00—19:30

《打焦赞》《变脸》《苏三起解》

7月10日18:00—19:30

《财神赐福》《偷桃盗丹》《岳母刺字》

7月11日17:30—19:00(第一场)

《财神赐福》《天女散花》《十八罗汉收大鹏》

20:00—21:30(第二场)

《打焦赞》《变脸》《苏三起解》

7月12日17:30—19:00(第一场)

《财神赐福》《偷桃盗丹》《岳母刺字》

20:00 —21:30(第二场)

《财神赐福》《天女散花》《十八罗汉收大鹏》

演出地点

坡子街火宫殿古戏台

节目介绍

《财神赐福》

出自京剧传统过年戏——"天官赐福"中的一段。财神爷脚踏祥云,迈着方步,口吐火星、合着"步步登高"的锣鼓节拍,登上喜庆的红红火火大舞台。预示着"财运和吉祥"的降临。演员充分利用舞台表演的可互动性,将戏剧里的"财神"与民间百姓喜欢的财运象征物——    "金元宝"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将一颗颗开光金元宝送给现场的观众,让财神走近观众。财神爷的表演富态可掬、贵气逼人、活灵活现,幽默、风趣、吉祥、讨喜……。"财神赐福"成功地结合了专业戏曲和舞台特色,艺术表演和神话人物贴近观众生活。

财神:李永顺

《天女散花》

如来在讲经时,遥知维摩居士在毗离大城生了病,于是命天女到维摩居士的病室去散花。天女遵照佛旨,携花篮来到维摩居士室中,把花片散在诸人身上,并宣读佛旨,尔后返回西方。

主演

天女:黄璜

主奏

司鼓:李尹

操琴:郭义常

《十八罗汉收大鹏》

唐僧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途经狮驼岭,遇青狮、白象、大鹏阻路。孙悟空运用变化,大破阴阳瓶,力降青狮、白象后,误中大鹏之计,师徒四人遭擒。孙悟空设法逃脱,请来十八罗汉降伏大鹏。金翅大鹏原是如来佛身边之护法神雕,青狮、白象为文殊、普贤菩萨的坐骑。

主演

金翅大鹏:任晋湘

孙悟空:张木全

青狮:张棣

白象:宁彬

降龙罗汉:黄帅

伏虎罗汉:谢李

矮罗汉:高悦洪

高脚罗汉:郑洪城

长手罗汉:陈煜杰

长钗罗汉:曹先哲

长眉罗汉:周宏

醉罗汉:孙少伟

睡罗汉:李璨

主奏

司鼓:葛宝森

海笛:傅骏

《打焦赞》

孟良偕杨排风辞别佘太君,驱马至三关,焦赞轻视杨排风。已经领教过杨排风的厉害的孟良唆使二人比武,排风棍打焦赞。杨延昭点将,令杨排风出阵,孟良、焦赞随其左右。大败韩昌,救回杨宗保。

主演

杨排风:李艳萍

焦赞:谢李

杨延昭:周宏

孟良:张棣

主奏

司鼓:李尹

海笛:傅骏

《变脸》

"变脸"被称为"国宝、绝活、奇观。"变脸"也是感情的象征,许多的脸谱已经有它显著的典型的特质,变脸大师能够在瞬息之间变幻红、绿、蓝、黄、花等十几张脸谱,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特别精彩的是在露出本来面目的时候,竟又凭空"飞"出来的脸,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变脸"是感情的象征,许多的脸谱已经有它显著的典型的特质,加之演员能于观众不注意间改变的脸像,也是一种惊人的技术。

表演者:任晋湘

《苏三起解》

王金龙在妓院钱财用尽,被鸨儿轰出,苏三私赠银两使回南京。王金龙走后,鸨儿把苏三骗卖给山西商人沈燕林作妾。沈妻与人私通,毒死沈燕林,反诬告苏三。县官受贿,判苏三死罪。解差崇公道提解苏三自洪洞去太原复审。途中苏诉说自身的遭遇,崇公道加以劝慰,并认苏三为义女。

主演

苏三:纪瑶瑶

崇公道:李璨

狱官:孙少伟

禁卒:李超

主奏

司鼓:李尹

操琴:郭义常

《偷桃盗丹》

玉帝因孙悟空神通广大,拟以天上官爵加以羁縻,封为"齐天大圣",使管桃园,孙乃将园中仙桃尽情受用。王母设蟠桃宴,未邀请孙悟空。孙悟空非常恼怒,闯进瑶池,偷食酒果;又入兜率宫,偷食太上老君炼的金丹;然后返回花果山。李天王率天兵天将前往擒拿,反被孙悟空打败。

主演

孙悟空:任晋湘

主奏

司鼓:葛宝森

海笛:傅骏

《岳母刺字》

宗泽拒金兵于黄河,金兵不敢南犯。宗泽病重,乃以印信交岳飞代管,三呼渡河,呕血而死。杜充奉旨代帅,一反宗泽所为。岳飞不悦,私自回家探母。岳母责以大义,促其回营抗敌,并于岳飞背上刺"精忠报国"四字以坚其心。

主演

岳母:张影娇

岳飞:周宏

岳夫人:纪瑶瑶

主奏

司鼓:李尹

操琴:郭义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