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静音16年,长沙长郡中学周边商家集体歇业两天

2020-07-07 18:5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陈海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陈海明)“高考期间,建议考点100米范围内商户不要营业。” 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登仁桥社区向长郡中学考点周边的商户发出倡议,在高考期间歇业两天。据悉,这项“静音行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6年,越来越多商户正主动加入其中。

7月7日上午10点,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天心区的长郡中学考点看到,登仁桥巷和学院街道路两旁已经拉起警戒线,周边上百家商铺均处于闭店歇业状态,就连打着“全年无休,24小时营业”的7-ELEVEN便利店也已暂停营业,不少商家门前纷纷贴有“高考期间,暂停营业”的告示。

“为了减少餐饮噪音的干扰,我们店从7月6日8点歇业至8日下午6点。”莫媛在长郡中学附近经营了一家酒驿烤肉店,这是她的烤肉店经营的第二个年头,也是第二次参与到“静音行动”。她笑道,虽然歇业门店每日收入要减少7000元左右,但她却非常乐意配合,“毕竟事关孩子的未来,而且一年就一次!”。

莫媛告诉记者,她自己在附近住了7-8年,以前看着其他商户开展静音活动,现在她终于也能加入其中,“我们离学校也就20米,常常要经营到晚上10-11点,会严重影响孩子们复习和休息。为此倡议书建议歇业2天,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复习环境。”

上午11:10,距首场考试结束仅剩20分钟,不少家长在校外火急火燎。而面对周边都闭门歇业的商铺,家长直呼“理解万岁”。“商铺歇业不仅减少了校园周边的人员流动,同时也降低了高考期间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在一旁等待的市民杨女士表示,很感谢考点周边的商家为高考护考而做出的牺牲。

“我们是上周五发放的倡议书,不少商户们都很支持,这次倡议至少有一百余家商户参与其中,集体闭店两天。”登仁桥社区工作人员罗西介绍,这项“静音行动”坚持了16年,未来还将一直继续下去。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