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考不扎堆 场外静悄悄——直击衡阳市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2020-07-07 18: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沛 成俊峰]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聂沛 成俊峰

赤日炎炎,艳阳高照。77日,是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衡阳5万余名考生走上考场。

△考生陆续抵达衡阳市第一中学考点

早上8时许,衡阳市第一中学考点外,不少考生和家长陆续到达考点。华兴街道城管大队湘江中队的队员们忙着维持交通秩序,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

“不少考生住在考点周边,为给他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昨晚我们就已在这附近加班执勤、巡逻。”华兴街道城管大队湘江中队副中队长王海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时,他们就已到达考点,防止小摊贩占道经营,保持考点外卫生整洁,全力护航高考。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特殊时期的高考,更加牵动人心。

“送考不扎推,场外静悄悄!这是我今年送考的最大感受。”送考家长张兴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考点外等候孩子考试结束的家长少了很多。有的家长把孩子送进考点后,就离开了考点,等到考试结束再来接。还有的选择让孩子还乘坐“爱心送考”车前往考点。

△衡阳特警护航高考

该市今年安排3000台“爱心送考”车为考生服务,让家长更安心。高考期间,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对于交通不便的考生,还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接送服务。

记者在各考点学校门口看到,各考点均设有入口处、身份验证处、违禁品检测区、测温区。考生需分流错峰进入,经核验准考证、身份证,安检,测量体温等流程,且体温低于37.3℃,考生方可进入考室。同时,各考点学校还配备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专业人员,准备了防疫物资和防暑降温药品。

今年,全市共设高考考点35个,考室1738个,其中市区考点8个(分别为市一中、市二中、市五中、市六中、市八中、衡铁一中、市职业中专、衡阳师范学校),考室328个,县市区考点27个,考室1410个。

为确保今年高考工作顺利推进,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提前对考点周边输电线路、变电站等进行高考保电特巡,还安排19台发电车、54支应急保电队伍驻守考点;衡阳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考点食堂的食材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医护人员、“衡阳群众”志愿者在各考点开展交通疏导及应急保障等工作……还有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动“护考”,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