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一安置房突发火灾 消防员4分钟救出5人

2020-07-07 10:36: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廖敏君 刘慧云 唐麟] [编辑:伍镆]
字体:【

被困火海丢出钥匙获救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廖敏君 通讯员 刘慧云 唐麟 衡阳报道

7月5日凌晨4时10分,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一栋8层楼高的安置房突发火灾,家中5人来不及逃生,被困在火海中。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7台消防车、3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成功将5名被困者安全救出,并及时扑灭了火灾,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最终5人被救出只用了4分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被困者将钥匙从楼上扔给了消防员,大大节省了救援的时间。

睡梦中被浓烟呛醒,逃生通道被堵

“家里起火了,快起来。”5日凌晨4时许,家住蒸湘区呆鹰岭某安置房的蔡先生,在睡梦中突然被浓烟呛醒,他马上意识到家里起火了,赶紧叫醒尚在睡梦中的妻子。

“打开卧室门一看,只见客厅里满是浓烟,火还在往外窜,根本无法逃生。”蔡先生第一时间拨打119电话报警,并急忙叫醒正在熟睡的家人。当时家中除了蔡先生两夫妻外,还有他六个月大的女儿以及蔡先生的妹妹和弟媳妇,家里五个人全部被困,情况十分危险。

出警途中,光辉街特勤消防站指导员唐麟通过电话与蔡先生取得联系。了解现场情况后,唐麟告诉蔡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打湿的衣物将卧室门缝封堵,全家躲到离火势较远的阳台上,等待救援。

将钥匙扔到楼下,消防员4分钟救出5人

火灾发生在居民房的8楼,从楼下往楼上看,防盗窗上有被困人员呼救。

指挥员在与蔡先生电话联系后,得知他手中有防盗门的钥匙,于是要他将钥匙从阳台扔下。救援人员利用钥匙迅速打开防盗门,节省了救援时间。

“你们不要慌,我们马上来救你们。”指挥员向被困群众暖心喊话,安抚情绪。房门打开后,3名消防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火场,迅速找到5名被困人员。

长湖消防站副站长邱泽民解开战斗服,将婴儿抱在怀里,用身体护住孩子,其他救援人员搀扶着被困群众,成功将5人安全转移。

随后,火势被成功控制。此次救援,消防员共用时4分钟救出5人,30多分钟后大火被完全扑灭。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