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委: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388万元

2020-07-07 10:11: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省消委: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388万元

直播带货成为投诉高发地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记者6日从湖南省消委了解到,上半年,湖南省消委系统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8591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1479件,解决172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88.52万元。

上半年价格投诉达7547件,同比涨10倍

从投诉性质来看,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等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价格投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861件。今年上半年,价格方面的投诉达到7547件,在投诉中占比35.14%。在去年同期该类投诉只有686件。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涨了10倍。

根据投诉商品类别分析,上半年,医药及医疗用品类、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量占据前5位。除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大幅上升,食品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投诉小幅增长外,其他商品类投诉均呈下降趋势。

其中,上半年湖南省消委共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9329件,投诉量居商品类首位,占投诉总量的43.43%,比去年同期增长9053件。

从时间段来看,第一季度受理的医药及医疗类投诉8834件,占投诉总量的66.80%;第二季度受理495件,占投诉总量的6%,比一季度下降了8339件。由此反映,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得力,成效显著。

直播带货成为投诉高发地

消费者李顺在电商平台看到一款洁牙产品美白效果显著,心动下单。买回家后使用一个月,不仅没有预期的效果,还适得其反,找客服反馈也只收到系统的自动回复。

上半年,直播带货异常火爆,对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拉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夸大宣传、私下交易、假冒伪劣、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也成为伤害其发展的隐患。

投诉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部分主播夸大宣传,甚至隐瞒产品瑕疵;二是产品货不对版,甚至存在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产品的情况;三是售后服务难,存在主播、平台与商家之间互相推诿的问题;四是发货不及时。

从湖南省消委的大数据显示,上半年,生活及社会服务类、其他商品和服务、电信服务、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投诉量占前5位。除生活及社会服务类、其他商品和服务、旅游服务投诉量小幅下降外,其他服务类投诉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销售服务类增长幅度较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9件,增长率为79.6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