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驱车16小时,长沙两市民赴湘西龙山送爱心款

2020-07-07 10:05: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往返驱车16小时,长沙两市民赴湘西龙山送爱心款

为了让5个孩子吃上热腾腾的早餐(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半夜从长沙出发,往返开车16小时,6月30日,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华龙村党员刘建文和村民张亚军不顾一身疲惫,把一万元的爱心“伙食费”送到了湘西龙山县一所仅有5个学生的村小学。“就是想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早餐,能够安心学习。”6日,刘建文和张亚军和记者说起做这件事的初衷时说。

湘西龙山县贾田村位于大山深处,四面环山。村上唯一的学校贾田村小是一所袖珍学校,学生仅有5人,教师只有朱安佩1人,以及在学校帮忙的妻子谢吉香。

6月12日,刘建文跟随华龙村第一党支部对龙山县的老兴小学和贾田村小进行了慰问,给他们送去了两万元的爱心款。贾田村小条件简陋,仅有的5个学生中,有3个还在上幼儿园,有1个上二年级,年龄最大的在读三年级。5个孩子凑成一个学校,由于学校条件有限,连早、中、晚饭都无法解决,孩子们一般是从家里带饭来校,有时忘了带饭只能饿着肚子上课。这一切都深深地触动着刘建文。

回到长沙后,刘建文对贾田村小的一切都无法忘怀。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那仅有的两排破旧桌椅,那强忍饥饿仍坚持上课的5个孩子,那辛苦坚持20余载用双手支撑起整座学校的朱安佩、谢吉香夫妇……回华龙村后,刘建文与好友、华龙村龙塘冲组组长张亚军谈起关于贾田村小的一切,两人一致决定对贾田村小全体师生捐助全年伙食费,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吃上热乎饭,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学习,走出深山。

由于7月1日还要回长沙开会,刘建文和张亚军决定6月30日凌晨就出发。凌晨3时30分许,漆黑的夜晚印着点点星光,辛劳了一天的人们还在酣睡当中,刘建文和张亚军不顾疲倦,踏着夜色出发,驱车赶往龙山县桂塘镇贾田村小。他们先是来到龙山县老兴小学,然后由校长王建带队前往贾田村小。贾田村小虽然由老兴小学负责管理,但两所学校之间隔着数座大山,开车还要走半个小时。

到达贾田村小时已接近中午12时,8个小时的车程让刘建文和张亚军感觉到全身疲惫,但他们顾不上休息,迫不及待地想见到贾田村小的那5个孩子。在王建的见证下,刘建文和张亚军将一万元的“伙食费”交到了贾田村小老师的手中,由他们支配负责改善学生们一年的伙食。“我们隔一段时间还会再来看望孩子们的。”刘建文和张亚军说,希望让孩子们一年都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来年会继续捐助学校的伙食费,以保证孩子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另外,刘建文还特意让老兴小学的老师找到两位贫困学生,刘建文表示会一直资助这两位学生。

回到长沙时,已是晚上8时。而就在他们回长沙的途中,陪同他们去贾田村小的王建发了一条朋友圈消息,感叹说:“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关爱山村学子,我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有深深的感谢、感谢!”并附上刘建文、张亚军和学生的合影。刘建文和张亚军说,看到学生照片的那一刻,他们一身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