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讲台上贴着健康祝福 监考老师全程佩戴口罩

2020-07-07 09:46:3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李文纲] [编辑:伍镆]
字体:【

考场讲台上贴着健康祝福

红绸装点风雨长廊,讲台裹上红布

7月6日,长沙岳麓区某高考考点,考生正在考场踩点。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李文纲 长沙报道

每年高考考场都会贴一张白纸,写上关键词和年份,一方面是录入视频时用来防止作弊,另一方面则寄托了一些美好的祝愿。今年高考考场的这张“特殊的纸”上写着“健康高考湖南2020”。

7月6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考点,考点踩点时间。考生们走过一条用红绸装点的风雨长廊,考场讲台也包裹上了红布,讲台上贴着“健康高考湖南2020”的纸条,这一切都在给考生们鼓劲加油,预祝他们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考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6日下午3时30分钟左右,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考点,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与往年高考不同,今年还新增了防疫要求,考生们进入考点时都按要求佩戴了口罩。查验过准考证和身份证之后,考生们首先进行手部消毒,再依次通过体温监测室。而医护人员都站在边上严阵以待,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考生马上按流程进行处置。

进入考场之后,考生可以自己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因为天气闷热,虽然考场里都开了空调,还是有不少考生选择不佩戴口罩,但监考老师和其余考务人员会全程佩戴口罩。

准备了三个专用隔离考室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副校长张志介绍,学校今年首次成为高考考点。考虑到可能会下雨,学校搭建了一个风雨走廊。将校门和几栋教学楼都连在一起,避免考生淋雨。为了让考生们有个良好的心情,临时搭建的风雨走廊都用红布包裹,寓意心想事成。

按照高考考务要求,往年每个考场都会设置一个备用考室。“今年增加了防疫要求,我们考场除开一个备用考室,还增设了3个专用隔离考室,设有专门的隔离通道,确保体温异常的考生不会影响到正常体温的考生。”张志还提到,每个隔离考室最多坐4名考生,分别坐在教室的四个角。但考虑到一间教室只摆四套桌椅,会给考生造成心理负担,于是保留了隔离考室其余的桌椅。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考点还细心地布置了讲台,每个考场讲台都包裹上了定制的红布,又喜庆又提神,可谓是考场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链接

体温异常考生由医务人员一对一负责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校医介绍:进入考点前,所有考生须进行体温测量和急性呼吸道症状监测。考生体温低于37.3℃且无急性呼吸道症状者方可进入考点。

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医务人员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生不得与健康监测无异常考生同考室考试。

体温不合格的考生如果评估能参加考试,将由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带领其走专门的隔离通道,到达隔离楼层,进入隔离考场,全程由医务人员陪伴完成考试。每一名体温异常考生由一名医务人员“一对一”负责,避免交叉感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