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小飞”生前朋友和伙伴回忆她公益生涯的点点滴滴

2020-07-07 09:46: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她生活节俭,却总是带头捐款助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志愿者“小飞”生前朋友和伙伴回忆她公益生涯的点点滴滴

2008年在甘肃助学时,小飞耐心地辅导当地儿童学习。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她真是个让人一想起就心痛的人。”这两日,在对“小飞”(李敏)生前朋友和伙伴的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说完,一些人还控制不住哽咽起来。在他们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志愿者“小飞”的形象在记者心中慢慢清晰。

一有活动,她就全天在网上“飞”

“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

“现在急需的是货源,资金反而不是问题了——相信谁看了这信息,都会伸出援手的。”

“我去其他群问问。”

……

这是今年1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小飞在手机微信上与武汉志愿者朋友的一段对话。当她敲下“我去其他群问问”几个字时,时针已经指向23时20分。

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这也是小飞16年公益路上无数个不眠夜中平常的一个。

“琦爸在吗?100件防护服有接收单位吗?”“云儿在吗,有个美国爱心朋友联系到了美国高中生捐的一批爱心物资,你能帮到吗?”……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在许多个夜晚,在手机屏幕的微光中,她与武汉的志愿者一道,持续为湖北众多基层医院筹集紧缺医用物资,需求信息统计、对接国内外物资、指导协调报关……无数繁琐的沟通组织协调,最终汇聚成一笔笔成功的捐赠。

“一有公益任务,她就可以一天24小时在线,对接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登记信息,再联系贫困地区的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说起和小飞一起做公益的日子,原圣诺亚爱心公益网发起人“忆梦”说,“圣诺亚我们一起做了5年,真的很少见到像她这样认真和负责的人。”

“她没稳定工作,还持续参与公益捐款”

“不管谁遇到困难,我能帮多少是多少。”今年5月12日,当小飞从志愿者好友赵继云处得知长沙老志愿者王富成中风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捐出了100元钱。

小飞与赵继云是2005年通过QQ认识的。当年,赵继云发起成立了一个叫“善行者爱心联盟”的公益机构,专门做大病救助,很快,小飞就成了联盟最得力的志愿者。

“钱不多,只是代表我的一份心意,麻烦帮忙转达。”今年1月23日,好友“琦琦爸爸”在“楚天志愿者联盟”里发动援助武汉抗击疫情志愿活动,小飞除了第一时间加入,还带头捐款100元。“我知道她家条件不好,当时就劝她‘大家都有这份心,量力而行就可以了’。她不听,在随后援助欧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活动中,她又捐了200元。”“什么都捐,一有活动就带头捐,从没见过哪个捐助活动她缺席的。”“帮女郎”陈旭说。

“我们都知道她家里情况,普通农村家庭的,自己一直没有稳定工作,丈夫在乡镇企业上班,还有小孩要抚养,都劝她,出了力就行了,可谁都劝不住,真是个傻姑娘。”爱心衣橱湖北站顾问“楼兰”说。

“她参与圣诺亚爱心公益助学5年,每一期的助学款差额补款都是她默默奉献的,不管是几十元还是几百元,她都要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来填补到助学款中。”原圣诺亚爱心公益网发起人“空降老兵”说。

“有和我一起拼课的吗?”“这三个我都拼了,有人和我凑单吗?”在小飞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生活中为了节省几元十几元钱,她都要在朋友圈里呼叫好几天。

昔日受助者今成捐助人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小飞帮助过的对象中,如今很多人都已经渡过难关,成家立业,并且变成了帮助别人的志愿者。

北京的小慧(化名)就是其中一位,2007年底,在武汉某大学读大一的她突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医院说,治疗费用至少需要大几十万元,家境贫寒的她顿时万念俱灰。

小慧的遭遇被湖北志愿者楼兰获悉,楼兰第一时间联系了小飞等志愿者。很快,一场救助小慧的爱心募捐活动在线上线下迅速展开。

联系拍品,组织义卖,到各大论坛、QQ群宣传募捐……在楼兰、小飞等志愿者的努力下,小慧募集到了前期的医疗费用。小慧的病被成功治好,顺利毕业后在北京参加工作。

如今,小慧已成为了国内公益圈内一个活跃志愿者。她不仅支持爱心衣橱湖北站,经常给湖北山区孩子捐款,一捐就是好几百元,而且在今年援助武汉的志愿者行动中,还在还房贷的她慷慨捐出了2000元善款,帮助湖北基层医院购买紧缺的防疫物资。

“飞姐他们的淳朴善良,他们无私的大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不会做一个生活的旁观者。”小慧说。

《志愿者“小飞”,原来是你》后续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