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8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创新模式升级"甜蜜事业"

2020-07-07 09:25: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王无冕 黄亮] [编辑:伍镆]
字体:【

返乡创业升级“甜蜜事业”

潇湘晨报长沙讯 湘潭韶山市韶山乡的蜂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内,一位年轻人正对着手机做直播。他叫杨聪,一名“8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他的抖音号叫“老杨养蜂场”。他的合作伙伴彭静,同样是“80”后。

杨聪的父亲杨浩良是养蜂合作社股东之一。2012年,杨浩良与合作伙伴建立起蜜蜂养殖合作社,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杨浩良带着技术与热情,奔走于各乡、村,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蜜蜂养殖。目前累计有300多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生产规模扩大了,但销售又成了问题。

杨聪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从湘潭大学毕业后,杨聪曾在长沙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工作。杨聪作出了选择——回家创业。

2019年10月,杨聪回到家中。他思路的第一步就是要“走出韶山”。他注册了“韶农蜂情”商标,重新设计包装,并寻求电商平台合作,与彭静一起,运作自媒体,以求获得更多关注。

杨聪与彭静都认为,只靠销售是不够的,必须要增加品牌附加值,打开知名度。他们把合作社的库房装修成讲堂,通过微信邀请家长和孩子来到这里,讲解蜜蜂知识,家长与孩子一起动手做蜂蜜唇膏。杨聪说,除了售卖蜂蜜,他也希望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有关大自然的课堂,正积极与各学校等机构沟通,希望将这些体验课程带入学校,让更多孩子认识蜜蜂,了解蜜蜂。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通讯员 王无冕 黄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