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马不停蹄只为提前通车——长益扩容高速项目建设见闻

2020-07-06 22:5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进入7月,炎热夏日扑面而来。7月6日10时左右,记者走进长益扩容高速项目乌山隧道施工现场,隧道口太阳光刺得让人睁不开眼睛。而隧道里,工人正在铺设弱电管网,为工程最后的冲刺阶段辛勤劳作着。

长益扩容项目,起于长沙望城区观音岩,止于苏家坝,对接长益高速和益阳绕城高速,与长沙绕城高速、岳临高速相交,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等地。全长50.28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每小时。

“项目建成后,将与长沙绕城高速形成至机场、高铁站的高速快捷通道。”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一枝介绍,除缓解现有长益高速交通压力外,长沙、益阳及湘西北沿线地区交通、旅游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又多了一个新引擎。

“预计8月底,就能提前通车。”郭一枝介绍,这个工程原计划2021年4月通车,项目部通过劳动竞赛、科学优化工序等方式,全速推动工程建设进度,让通车时间大幅提前。

今年5月份以来,项目部按照“‘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要求,组织全线参建者按照“七比七赛”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实现了项目建设人员“零感染”,复工复产井然有序。

“来这两个多月了,大家都马不停蹄在赶工期。能早一天完工,也就能早一天通车。”来自岳阳的工程师刘鹏翔负责的就是隧道消防管网和光缆的铺设,他擦了把汗跟我们介绍,由于隧道内暂时没有通电,工人们只能拖着发电机,在隧道里面施工,

在金洲北互通交安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排排护栏正摆放在路边,五六个工人一组,顶着炎炎烈日,有的负责固定护栏、有的校准护栏间距、有的操作打桩机械……一组人,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100多米的护栏桩基固定。

“本来安排了五一期间回家结婚,但是工程没完成,心里总有点不踏实,还是决定等通车之后再回家结婚。”来自益阳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他们项目上好几个90后年轻人都跟他一样把婚礼推迟到了通车之后。

长益扩容工程副总经理王云介绍,长益扩容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项目,是湖南省“品质工程”创建典型示范和“钢结构桥梁”试点项目,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工程。

湖南试点对93公里高速公路进行智能化及网联化改造,并进行基于5G技术的车路协同场景测试,长益扩容长沙段约30公里路段是湖南唯一的在建高速项目试点路段。目前,正在高速公路两侧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

项目通车后,可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实现对每段路、每辆车和每个结构物的全面精准掌握。届时,行驶在长益扩容上的车主,无需对手机提前操作,就可自动接收前方车辆路况信息。

相关专题:项目高质量 勇夺双胜利——湖南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