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湖南5所高校如何跻身“一本”,考生填志愿要注意这些情况

2020-07-06 22:0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多亏学校努力,我终于考上一本了!”今天,湖南工程学院、长沙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5所高校将调入我省本科一批录取(下称升一本)的消息,被刷屏了,不少人为这个消息点赞。这五所高校如何能从众多二本院校中脱颖而出,跻身本科一批方阵?此次调整,对今年我省高考生填报志愿将带来什么变化?三湘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及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分析】 五所高校各有千秋,“升一本”将助推湖南高等教育区域发展

我省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湖南在对高校升一本时,将从办学水平、办学条件、社会认可度方面进行评价考量,而这五所高校综合办学实力位居全省二本院校前列。其中,湖南工程学院、长沙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4校本科办学历史悠久,均是我省第二批硕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经类学科实力较为突出,特别是近三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均位列我省本科二批院校中第一。

而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上来看,五所高校作为我省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大量人才,作出较大贡献。例如,湖南工程学院紧密结合我省产业特色需求,在新能源、电气、纺织等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长沙学院是推动马栏山文创园打造成为我省新经济发展增长极和示范区的中坚力量;湖南文理学院农业、水产、养殖等方面科研成果转化效益明显,对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助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湖南城市学院在土木工程、城市规划等专业方面,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持;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在财经大数据、财税政策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部分成果甚至已转化为地方法律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从区域发展来说,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对于推动湘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湖南工程学院、长沙学院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对于助力“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也起着积极作用。

【提醒】填报志愿不能再看往年数据,部分院校分数线或有较大变化

5所湖南高校升一本,也将直接影响到今年高考生的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湖南道南教育创始人蔡晓辉老师认为,由于五所高校每年在湘招生计划达到近1.5万人,再加上省外23所高校也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可以预见,今年本科一批录取位次较去年会有大幅下降。“考生填报志愿时,对院校投档线的预测不能再看往年的数据,而要将这个变化考虑进去。”

事实上,从2018年到2019年,我省已有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等6所高校从本科二批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都让当年湖南各批次投档线及院校投档线起了较大变化。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举了个例子:从2014年-2017年,湖南考生报考湖南师范大学,理科只要超过一本线60分就可以稳妥地“过线”。但到了2018年,由于四所高校升一本,湖南师范大学的理科投档线达到了596分,超过一本线83分,2019年也超过一本线79分。“今年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多关注多所院校升一本这个变化,并且好好把握政策变动带来影响。”欧阳文邦还建议,在一本线徘徊、二本线高分段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更慎重,因为这个分数段和往年相比变化最大。

与此同时,两位老师都认为,调入一本招生后,新升格的一本院校投档线也会受报考热度的影响而带来新的变化,甚至会超过之前已经在本科一批录取的部分省内高校。“生源质量的提升,这对高校而言也是难得的机遇。”蔡晓辉认为,高校可以以此为契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实现更快发展。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