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五百年苗寨新事

2020-07-06 21:3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孟姣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孟姣燕

7月5日,武陵山腹地,深山苗寨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浩浩荡荡来了一支“迎亲”队伍。

他们身着苗族盛装,敲着锣打着鼓,有的抬着轿子,有的挑着彩礼,好不热闹。

“新娘”盖着红盖头,娇羞地等在门前。帅气的“新郎”,脸上被麻利的苗家大嫂抹上了“锅底灰”,又被大碗的“苞谷烧”拦门对歌。

歌声奔放,良缘喜结。苗家人的生性快乐,在这样一场淳朴而有趣的“婚礼”中尽情释放。

年轻漂亮的龙凤江,不是真的“新娘”;天南海北的游客,汇成“迎亲”队伍。这场“婚礼”——《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村落剧,村民、游客都是剧中人。

演出的空歇,龙凤江跟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2018年,20岁的她从凤凰县腊尔山镇嫁到竹山,却没想到,竹山比腊尔山还穷,于是她和老公唐丽喜远赴浙江萧山打工。

“2019年春节回来,发现村子变得认不出来了!旅游公路修到了村口,听说寨子要打造成表演的舞台,我们打算留下来看看。”龙凤江说。

2019年重阳节,《爱在竹山》开演,龙凤江成了剧中“新娘”,唐丽喜在景区做保安,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3600元。

被大山深锁、阻隔,竹山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也是个“宝藏村庄”。建寨500多年,竹山作为中国传统村落,苗族建筑、民俗文化保存完整。

深挖富民“宝藏”。2018年,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下,竹山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2019年7月,凤凰旅投开发公司投资开发竹山景区。

走进寨子,一片正在清淤的荷塘、一片即将成熟的玉米地,正在劳作的村民,趴着休息的老黄牛,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拾级而上,左右两侧都是由青片石错缝干砌的石头房子。这些石质房屋是湘西苗族建筑的活化石,既坚固,又防火,摸墙能知天气,历经岁月沧桑。

织布坊、豆腐坊、晒谷坪、银器坊……整座寨子如同一座非遗“超市”,游人随意挑选体验。

在86岁的老人石香莲家,记者体验了一回织布,手忙脚也乱,石奶奶手把手指导,说织布机上“穿了上千根线,可不简单”。

织了70年布,石奶奶想不到织布还能做“演员”。同样是坐在家里“打花边”,只是展示给游客看,每个月就能收到旅游公司发放的1800元工资,织出的布可自用可销售;自家的房子自己照常住,每年却还能收房租。“汝瓜啦!(苗语:太好了!)”石奶奶那双老花镜后的眼睛笑得弯了起来。

“游客玩得开心,我们就开心!”妆容精致、性格爽朗的导游龙炳妹,被游客亲切地称为“小龙女”。43岁的她,前些年在凤凰古城从事旅游表演,月收入5000多元。去年回到村里,能说会道的她在景区做导游,也客串“农耕小戏”的舞蹈演员,现在每月工资2800元。“工资少了,为啥还回来?”“小龙女”说,在家乡工作更开心,还能照顾家人。

如今,在竹山景区做演员的村民有40多人。戏曲进村、书画进村、“非遗”进村……政府部门送来一系列文艺“套餐”,村民们学着说、唱、演,农家小院美起来,文化生活也美起来。

今年1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全国乡村春晚,在竹山村设分会场。十里八乡的苗家同胞齐聚竹山,共同赶年,代表湖南通过“云端”向全国展示乡村过大年、庆丰收的美好幸福生活景象。

龙炳妹说,过去提起家乡,我们自卑;现在家乡美,我们自豪!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