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全线超警,16个河道超警戒水位 我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2020-07-06 10:0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丁鹏志 刘乐 王琳 张倩]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洞庭湖全线超警,16个河道超警戒水位 我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高考期间湘西北地区有连续性暴雨

7月5日拍摄的岳阳城陵矶水文站。水文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6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达到32.75米,超警戒水位0.25米。新华社 图

受湘资沅澧四水及长江来水影响,7月5日8时,洞庭湖区共有16个站超过警戒水位。其中,洞庭湖主要控制站城陵矶水位32.65米,超警0.15米,且仍维持上涨趋势。预计7月5日至10日湘西北、湘北地区仍将处于雨水集中时段,维持连续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

根据当前汛情、天气和水文预报,依据《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自7月5日12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同日,省水利厅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省气象局将湘西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提升至Ⅲ级。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丁鹏志 通讯员 刘乐 王琳 张倩

预计城陵矶水位将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

据水文部门统计,7月5日8时至18时,全省共有703个站点发生降雨,最大降雨出现在桑植县八大公山,为98毫米。南咀、大湖口、城陵矶等16个河道站当前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双泉、长潭岗、鱼潭等23个水库站水位超汛限水位以上。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5日至10日湘西北、湘北地区仍将处于雨水集中时段,将维持连续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累计雨量普遍有50~100毫米,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有100~180毫米,龙山、永顺、桑植、张家界市区、石门有200~ 300毫米,局地可达350毫米以上。

受四水及长江来水影响,澧水及洞庭湖区部分站点将出现或维持超警水位的洪水过程。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7月5日13时继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内,南咀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4.00米)1.3米左右的洪水、沅江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3.50米)0.9米左右的洪水;未来72小时内,城陵矶河段将继续维持在警戒水位(32.50米)以上,预计最大超警幅度在0.6米左右。省水利厅预计,10日左右,城陵矶水位将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西南洞庭湖各控制站将继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

沅水、澧水流域水库入库流量增大

受降雨影响,沅水、澧水流域水库入库流量增大,预计8日前后,凤滩水库入库洪峰11000立方米/秒,江垭水库入库洪峰3500立方米/秒,皂市水库入库洪峰1600立方米/秒;9日前后,凤滩水库入库洪峰15500立方米/ 秒,五强溪水库入库洪峰13700 立方米/秒。

省水利厅提示,本次水旱灾害防御风险区域及时段为:6日晚上至8日,需重点关注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和怀化北部,特别是龙山县、永顺县、石门县、澧县、临澧县、保靖县、花垣县、古丈县、张家界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慈利县。5日至10日期间,需要重点关注常德市、益阳市、岳阳市洞庭湖区防守情况,特别是安乡县、鼎城区、澧县、南县、沅江市、资阳区、湘阴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岳阳县、岳阳楼区。

风险点主要在强降雨区域内的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中小河流,城市低洼地带,小型水库、水电站、山塘, 尾矿库,在建涉水工程,码头,船只,危旧房屋等;洞庭湖区一线堤防,特别是涵闸、泵站等穿堤建筑物,两水夹堤重点堤段,险工险段。

天气预报

湘西北连续暴雨,湘中以南晴热少雨

省气象台预计,高考期间,湘西北有连续性暴雨,湘中以南大部分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具体来看,6日8时至7日8时,湘西北、湘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岳阳北部、益阳北部部分大雨,龙山、永顺、保靖、花垣、古丈、张家界全境、石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湘西北28℃~30℃,湘东南34℃~36℃,其他地区32℃~34℃;最低气温25℃~27℃。

7日8时至8日8时,湘中以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湘西州全境、张家界全境、沅陵、石门、澧县、临澧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8℃~30℃,湘东南34℃~36℃,其他地区32℃~34℃;最低气温26℃~28℃。

防范

确保度汛和高考安全

7月5日,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总指挥陈飞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视频会议。陈飞指出,目前正值主汛期,又恰逢高考,防汛抗旱、高考保安形势严峻而复杂。各级防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抗救措施,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到行动中,争取不死人、少伤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度汛和高考安全。

省防指指出,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和湘西州等市州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区域,要按照应急响应要求,全面动员部署,积极做好应对工作,确保度汛安全。其中,岳阳、常德、益阳重点做好洞庭湖区和澧水、沅水下游流域性洪水防御等工作,张家界、自治州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防守保安、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城镇防涝等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高考临近,公众注意防范6日至8日强降雨对湘西北地区高考考务工作、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湘中以南地区需做好防暑降温应对措施。受高温少雨影响,永州、郴州、衡阳、邵阳、怀化南部及株洲南部干旱可能快速发展,相关部门注意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提前采取抗旱措施。

释疑

为何暴雨“偏爱”湘西北、湘北

近日,湖南中北部地区频遭暴雨袭击,特别是湘西北、湘北等地累计雨量较大。暴雨为何“偏爱”湘北、湘西北地区?

“6月底至7月上旬,随着副高西进北抬,湘中以南受副高控制,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处于少雨期;而湘西北、湘北处在副高边缘,多对流性降雨天气的发生,这也是近期湘西北、湘北出现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的原因。”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解释,“等到7月中下旬副高完全控制我省后,除非是受台风影响,不然湖南大部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相关新闻

人物

防汛堤上“点灯人”

巡堤查险,尤其是在夜晚,照明必不可少。当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国网津市市供电公司、屈原供电公司、南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冒雨奋战,点亮一方灯火,为防汛安全提供了有效的电力保障。

“我剥电源护套线,你接电灯电源线;我扶线固定,你用绝缘胶布包扎”……从7月3日起,国网津市市供电公司组织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连续轮班作业,为澧水津市段防汛大堤安装临时照明路灯,迅速点亮防汛堤。

由于天气恶劣,工作车辆无法上堤,服务队员只能肩扛手抬,拖着泥泞的脚将防汛材料一次一次往返运到河堤上,为了赶时间,抢进度,两位所长将原2支60多人的应急队伍分成6个小组,从运送物资、架设线路、安装灯泡大家都各负其责,确保安全,配合默契地开展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新洲下垸、四林垸、双合口等6处地段搭建临时电源线路全长18863公里,点亮400余盏电灯。

“保证在天黑前将灯亮起来!”7月4日,屈原供电公司防汛应急响应照明线架设第三组和第六组的组长,手执“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坚定的回复声响彻在该公司的会议室。随后,该公司按防汛演习中的排练,紧急调动人员、车辆、物资,于当日13:00奔赴现场架线。两个小组23名“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紧密配合,挖洞、立杆、架线、装灯……汗水迷了双眼使劲眨一眨,汗湿了红色马甲也来不及敞一下衣服。随着夜幕降临,8公里银线在屈原大堤上腾空而出,亮起的灯在夜幕的笼罩下发出耀眼的光亮。

“通电了,大堤亮了。”7月4日晚10时30分,在国网南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一天的努力下,南县三仙湖等9处防汛大堤一线照明全部通电,防汛照明线路按要求架设完毕。欧阳正文是三仙湖供电所配电班班长。这一日,他一直坚守大堤,和同事巡守临时线路,查看线路上的电灯能否正常使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检修,像陀螺一样忙不停。“最紧张的是,所里接到架设防汛照明线路的任务,连轴转了快10多个小时,感觉像是在跟上游的洪水赛跑一样。”夜已深,欧阳正文依然带领他的班员持续开展电力防汛设施设备安装工作。据悉,此次防汛应急照明线路架设工作共装设照明灯泡1200余个,立杆5根,线路全长60余公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