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推广启航合唱团经验:用歌声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灵

2020-07-06 08:0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刘国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用歌声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灵”

祁东搭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平台

华声在线7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有歌声的地方就有梦想,有梦想的地方就有希望。”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地处祁东县偏远山区的蒋家桥镇栗山学校。校长周秀梅说,这段时间,她逐字逐句阅读了湖南日报有关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报道,很感动。留守孩子用歌声点燃了音乐梦想,打开心灵,放飞了希望,实在是太好了。

今年6月中旬以来,湖南日报先后对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在该县教育界和各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县教育局负责人说,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的经验做法值得在全县各学校,尤其是留守儿童多的偏远山区学校推广,要让广大留守儿童感受到“幸福的模样”。

栗山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学校,在校学生3212人,大多为留守儿童。该校借鉴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开设了多元的艺术课程,如舞蹈、钢琴、跆拳道等,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学校与省岳麓书院国学基地合作,引进国学教育,让留守儿童明道德、知礼仪、懂感恩,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过水坪镇大兴岭村黄马塘小学,全校仅有13个学生,全是留守儿童。记者来到该校时,学校负责人正在带领孩子们排练节目。一曲《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的合唱结束后,学校负责人为孩子们鼓掌点赞。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留守儿童合唱团是为了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培养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他们从合唱中提高综合素质,锻炼综合能力,也为学校增添了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

目前,祁东县有留守儿童达3万多人。为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近几年来,该县出台了“青少年教育齐抓共管实施方案”,搭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平台,从全国各地招录了60余名专职专岗心理教师扎根学校,定期开展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养提升培训,让心理健康教育课进课表、进课堂、入考试;分类梳理甄别学生情绪状况,建立“一生一册”学生情绪管理档案,及时总结学生心理发展变化的情况。同时,通过开设家长接待日及家长热线、设立家长工作室等,促进家校互动共育,拉近亲子距离,并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亲子课堂、儿童之家和合唱团等关爱留守儿童主阵地建设,为留守儿童成长闯出了一条新路。

相关专题:童年放声歌唱——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