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家坚决不掉队”

2020-07-05 07: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文君 申纯燕 黄柳英] [编辑:夏博]
字体:【

通讯员 秦文君 申纯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7月毕业季,东安县职业中学毕业生唐兵双喜临门:他在疫情期间创办的养鸡场已有200羽规模。毕业后,他打算一边在家门口创业,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家坚决不掉队。脱贫,我有信心!”7月2日,东安县端桥铺镇纪委扶贫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唐兵高兴地说起了自己的脱贫计划。

唐兵一家是东安县端桥铺镇马力山村的贫困户,目前还未脱贫。14年前,唐兵的母亲因病去世,留下不到2岁的唐兵和双目失明的父亲唐海云。家里失去了劳动力,父子俩只能依靠低保、残疾补贴、助学金等维持生计。2017年,唐兵进入东安县职业中学就读。

今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复课。疫情期间可以做点什么来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呢?家门口的竹林让唐兵眼前一亮,“这里有这么大片竹林,用来养鸡应该没问题呀!”加上自己是学电子商务专业的,鸡长大后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售卖。

打定主意的唐兵,认真学习了散养鸡的市场前景、养殖方法、办厂流程等,在帮扶责任人、马力山村村支书唐荣春的帮助下,开启了自己的养鸡创业之路。唐兵虽然今年仅16岁,但是性格坚毅、勤劳上进,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围拢场地、搭建鸡棚、购买鸡苗、投放鸡食……旁人眼中繁琐辛苦的事情,唐兵做得轻车驾熟。“我以前干过不少农活,这些事情多看看就会了!”

唐荣春欣慰地告诉记者:“唐兵不仅能吃苦,脑子还灵泛,他考虑到开学以后不能天天回家喂鸡,还在鸡棚旁边装了监控,便于远程管理。”

唐兵表示,如今小鸡长大了,村支书和驻村扶贫干部都热心帮他找销路,销售不愁。养鸡的收入,加上各项补助,今年家里年收入超过2万元不是问题。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