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第四集:戎马一生的柔情速写

2020-07-04 19:38:37 [来源:红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933年8月1日,因为革命战争中的英勇表现,彭德怀被授予了一枚红星奖章,连同抗战时期缴获的战利品——左轮手枪,和红军时代的八枚银元一起,被他珍藏了一生。

抗战时期,著名的女作家丁玲作为西北战地访问团成员,在战场上见到了正在前线指挥的彭德怀,从一个小战士的口中得知了一代名将在军中的威严和风采。

彭德怀在关家垴前线指挥战斗。

这个着装朴素,作风低调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骨子里却透露着锋芒。

彭德怀出生在湖南湘潭县乌石寨的一个贫苦农家,自幼清贫。而可贵的是,在清贫的环境里,彭德怀生出了刚烈正义的品格。

彭德怀侄孙 烈士彭荣华之孙彭岳云:到了大年初一,家里根本没有一粒米下锅了,彭德怀只好到附近的村民家里讨米。(村民)就说,你们是不是招财童子,我的祖父彭荣华他就说,我是招财童子,大弟弟彭金华他也说,我是招财童子。轮到彭德怀了,他就说我是叫花子,这个陈老先生就只给了我的二伯公和我爷爷米和肉,就没有给彭德怀一点东西。

节选自《彭德怀自述》

在这段幼年生活的时间内,思想上受伯祖父的影响较深 。他是从太平军逃回家的,经常同我讲些太平军的故事,我便产生了打富济贫,消灭财主和为穷人找出路的思想。

时局的混乱和民间战乱的苦痛,让接受了新思想的彭德怀不再满足于惩奸除恶,而是要替变动中的国家寻找新的出路。1928年1月,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和中共湖南省委特派员滕代远率领湖南陆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在平江县举行起义,宣布成立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红五军军长,滕代远为党代表。

油画平江起义。

节选自《彭德怀自述》

大家颈上挂着红带子,队伍立时改变了样子,精神抖擞,个个摩拳擦掌,勇气百倍,向城进发。我三点多进城,亲眼看到满街红旗飘扬,秩序井然。回到团部门外,一群学生、市民指着呼唤,这是彭团长呢,只有三四个小时,平江就变样了,当时感觉到,革命威力真是无穷。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彭德怀和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于1928年8月下旬向江西发展,伺机南下向井冈山进军。1928年12月11日,彭德怀,滕代远等率领平江起义后组成的红五军700多人,从湘鄂赣边的平江、浏阳地区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所率的红四军会师。1930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命令,红三军团成立,彭德怀任红三军团总指挥兼前委书记。从1930年冬到1933年3月,中央红军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取得了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彭德怀率红三军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指挥,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举行二万五千里长征。

彭德怀铜像。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红三军团作为中央红军的主力军团,所向披靡,势不可挡。“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毛泽东在长征行将结束之际,对彭德怀的生动赞誉。抗日战争时期,彭德怀作为八路军副总司令,亲临一线,浴血奋战,为打败日本侵略军作出卓越的贡献。在解放战争期间,彭德怀率部打败了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的进攻,最后解放了大西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指挥装备劣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装备精良的“联合国军”,为中国人民赢得荣誉,威震世界。

历史学者、传记作家藤叙衮:38军当时的情况是跟外国人打仗,当时有人讲说,这个地方有一个团,力量很强大,那么当时军领导就有点犹豫,就没有按照彭德怀的要求在什么时间,你给我赶到集合地点,形成包围圈。彭德怀就为这事发了脾气,他就批评了这个38军,打第二次战役的时候,这个38军就是全军上下动员,我们一定要把这第二次战役打好。所以在第二次战役当中38军表现非常杰出,成功完成任务,彭德怀非常安慰,非常高兴,谓以38军称为“万岁军”。

历史学者、传记作家藤叙衮:彭德怀的一个老军事参谋叫杨凤安,住在北京,我去采访他,他讲那么一个故事使我很震撼。朝鲜战场上彭总作为千军万马的统帅,他对战士关心到这种程度,拿手去摸战士鞋底,试探一下鞋垫是湿的还是干的。

他始终如一地和士兵同甘苦,与人民共呼吸,一生艰苦卓绝,光明磊落,刚正不阿,肝胆照人,辛亥革命元老、抗日英雄续范亭将军写诗称颂彭德怀“爽直将军贵姓彭,志如铁石气如鲸,三军一致称模范,粗布征衣半老兵”。

历史学者、传记作家藤叙衮:彭总有个特点,他对烈士子弟那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办公桌上有个台历,他把每个孩子的生日都写在台历上。像左太北,黄岁新,就是黄公略的女儿,还有几个人,他都写全了。到他们生日这天,他一定要送个小礼品。

彭德怀同志故居。

漫长而残酷的军旅生涯中,彭德怀曾经生出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死后在自己的墓碑旁种上一颗苹果树,结出的果实,以回报养育他的人民。

相关专题:初心如炬 永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