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十大文旅地标】柳子庙:千年诗文地 锦绣潇湘源

2020-07-04 08:17: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柳子庙:千年诗文地 锦绣潇湘源

文/胡纯亮

柳子庙坐落在永州市零陵区的潇水西岸,愚溪之滨,是全国唯一一座为纪念唐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柳宗元而修建的庙宇,始建于北宋仁宗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清朝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重建,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面对愚溪,背靠青山。庙内历代碑碣甚多,其中《荔子碑》《捕蛇歌》《寻愚溪谒柳子庙》等堪称文物珍品。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教育基地。

近年来,零陵区巧做“古”文章,精打“文化牌”,加大对柳子庙的保护、开发和宣传力度,合理利用文物、文化、旅游、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如今,随着该区“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以柳子庙为核心的柳宗元文化旅游区与零陵古城项目融合,成为了永州文旅的核心景区、龙头引擎。

祭柳活动。潘爱民 摄

7月2日,身着古装的游客在柳子庙前拍照留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柳宗元石雕塑像。潘爱民 摄

柳子庙戏台。 胡明高 摄

《荔子碑》。 潘爱民 摄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十大文旅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