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守护三考期间的食品安全

2020-07-03 09:35:3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监管部门抽检考点食堂

潇湘晨报长沙讯 高考牵动着学生和家长们的心,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不容疏忽。记者了解到,从6月30日开始,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辖区内34个考点的食堂进行高考考点食品安全检查。7月2日,记者跟随长沙市食药检验所执法人员来到明德中学,进行食品和餐具的抽检。

在明德中学食堂,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2千克干辣椒粉、2千克干辣椒节、2.5千克丝瓜、2.5千克油麦菜、3千克鸡蛋,将所抽取的样本被密封在样品专用袋中。“我们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样品进行检查。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项目检查,对鸡蛋进行农药、兽药残留项目检查,对辣椒粉等调味料进行硫、铅、罗丹明、苏丹红等项目检查。”长沙市食药检验所执法人员何彦清告诉记者。

除了食品,执法人员还现场从食堂餐具柜里随机对碗和碟子进行了采样。“针对餐具主要是检查大肠杆菌,如果餐具表面有大肠杆菌,会在培养皿中培养出来。”何彦清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34家高考考点、31家学考考点、111家中考考点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对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共抽检食品及食品原料、餐饮具333批次。

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护三考期间的食品安全。

提前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店、向考生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等为重点,逐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菜谱审查和从业人员健康核查等工作。提前对考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材料、餐饮具等进行抽样检测,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高风险污染物等项目,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学校均安排了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精的监管人员实施原材料快速检测把关,原料采购验收、食品贮藏、加工制作、供餐全程追踪监督。

利用已建成的餐饮“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平台,搭建考点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专门的监看平台,安排专人实行实时监看,发现问题,迅速联动线下驻点监管人员进行处置。此外,实行全天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做到迅速响应、妥善处置。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