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背景下的阳光少年——读苏展的少儿长篇小说《最长的假期》

2020-07-03 09:37: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荆山客

一部好小说应该是一段重要的历史切面,横切或纵切则源于作家的观察向度和思考深度。广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苏展女士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最长的假期》,把主要故事情节设置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和一个少年班级群里,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尚未完全结束的特殊历史时期,在全人类同新冠病毒作顽强斗争的关键时刻,通过一个家庭成员与一群阳光少年之间的互动,以及他们对亲友、同学、老师、家长、患者的关爱、鼓励、献策、救助等爱心活动,表现出病魔无情人有情、同心携手抗疫情的人间大爱,展现了一群阳光少年活泼聪慧、爱意爆棚、勇敢坚定、言行果断的精神风貌。

对所有学生而言,2020年的寒假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长的假期。家长和学生同样如困兽,在家里宅得心烦意乱无所适从,甚至感觉疫情肆虐不止,寒假遥遥无期。但他们心里都明白,只有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乖乖宅在各自家里减少聚集,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宅得好就是对国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做出了最大贡献。可是,十几岁的少年终究是孩子,他们活泼好动,让他们像成年人一样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不啻扼杀了他们的天性。所以小学生苏晓墨就以除夕之夜在医院护理病人的妈妈不能回家一起吃团圆饭为由,居然想搞一出“ 离家出走”的闹剧来吸引妈妈的注意。万人空巷,当苏晓墨来到大街上,他才深刻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只好又乖乖回来,“闹剧”自然没有搞成。

苏晓墨决定建个“班级群”,故事线索就像慢镜头的花儿开放,在群里徐徐展开,情节发展流畅自然,内在逻辑精准严密。通过班级群,苏晓墨了解到更多同学的家庭情况:小胖的爸爸经营药店,本是一片爱心要为抗疫做点贡献,却被冤枉卖了高价口罩;叶城跟父母回到武汉奶奶家过年却由于封城无法回来;奶奶患了感冒自己又疑神疑鬼,小叶城的担心和焦虑可想而知;苏晓墨的妈妈护理病人兢兢业业,除夕没能回家,元宵节也在医院里度过;邱波的妈妈更是了不起,成为驰援武汉的逆行天使……故事情节虽无波澜,却环环相扣,显示出作者娴熟的结构故事能力。

小说语言的打磨和人物的刻画,是衡量作品优劣的两个最重要指标。显然,苏展的语言功力和人物刻画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准。小说语言精准干练,人物鲜活生动,个个都能在读者的脑海里“立得住”。为实现“离家出走”进而引起妈妈注意的计划,面对爷爷、奶奶和爸爸三个大人寸步不离自己的现实,苏晓墨想出一个鬼点子:制造一起“集体醉酒事件”!于是他一反常态,饭桌上变得十分殷勤,给长辈们挨个斟满“拜年酒”。其聪明、狡黠、 调皮、机敏的形象跃然纸上。“人来疯”的小胖,见多识广的廖凯,伶牙俐齿的张思妍 ,知识广博的“李博士”和林嫣,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只是通过群聊,这些阳光少年的鲜活形象就凸显在读者面前。

在我看来,一切形式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更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换言之,作家在布局谋篇的时候,首先会想到突出作品传播知识的功能。小说《最长的假期》也不例外。在小说里,QQ、群聊、视频、抖音、红包;新冠病毒、隔离、方舱、KN95口罩、呼吸机、东北鼠疫 、迪奥西斯……这些新名词、新知识点随处可见。对于知识陈旧的老年人来说,理解起来可能会有些吃力,而对于那些正长身体长知识的阳光少年们来说,却正是他们所需要的。濡染之下即可互通有无,信手拈来,从容使用。作家充分调动知识储备,结合细致入微的现实观察,以灵活细腻的笔致为我们描绘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少年:他们阳光、进取、善学习、有爱心、重行动,在疫情肆虐众人焦虑的氛围里,他们不悲观不观望,乖巧听话又勇敢行动,体现了当代少年良好的精神气质。

《最长的假期》不但是少年儿童喜爱的好小说,也是适合成年人阅读的好小说。

(《最长的假期》 苏展著 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