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2020-07-03 09:34: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宋仁宗:共治时代》

吴钩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宋仁宗究竟是平庸之主还是后世帝王效仿的对象?这个问题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书以时间为线索,详细讲述了宋仁宗的一生,既包含他作为个体所经历的喜怒哀乐,更着力刻画了他作为皇帝要面临的重重考验。在宋朝重文轻武的开国国策指导下,宋仁宗以其对皇帝角色的深刻理解、温和包容的性格,与其治下宰辅大臣逐渐构筑出一套相对良性的王朝运作机制。在这一机制之下,皇帝并不独揽大权,而是与士大夫共治天下。他们平叛乱,兴改革,次第推出选拔人才、改善民生、完善法制等诸多举措。故在仁宗统治中后期,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都获得了长足发展,整个时代呈现出一种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被冠名“嘉祐之治”,这段时期的治理方式被后世士人认为是治国之楷模。

《文脉:我们的心灵史》

王充闾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纵览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中华文化之所以连绵不绝,是因为其具有独一无二的理念、气度和神韵;是因为无数先贤为传承文脉而始终坚守着正气、骨气和侠气。本书作为王充闾人文三部曲之一,以隽永的散文风格,叙述历朝历代仁人志士或叱咤风云,或跌宕起伏,或隐忍抱憾的人生际遇,以古人精神之火烛照今人之心灵,反思和叩问今人的精神世界。全书气势磅礴,言出有据、既有文学的青春欢畅,也有历史的沧桑厚重。掩卷而思,浩浩荡荡的心灵世界与汹涌澎湃的现实世界交相辉映,历史变得灵动且具有撼人的撞击力。

《大国的崩溃》

沙希利·浦洛基 著

天地出版社出版

1991年圣诞节,苏联解体。25年后,人们能够以一种更为客观冷静的视角去探究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作者试图探寻这一系列戏剧性事件背后的东西,其叙述集中于改变苏联命运和世界面貌的最关键的5个月里(1991年7月末到12月末)所做的重要决策,提供了一个更复杂和具争议性的解读视角,其内容与前冷战双方的说法皆有不同。本书还阐述了当今美国单极独大的局面之所以取代了两极阵营对立的冷战局势,不仅是精心设计的结果,偶然因素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认为重新审视这个时代形成的原因,及大西洋两岸的国家领导人有意或无意的观念和行为十分重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