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带来什么改变

2020-07-03 09:28: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木叶

在人们的印象里,新媒体的主要用户是年轻人,但是一个教授朋友告诉我,他妈妈每天玩3个小时抖音。跳广场舞的大妈玩起了短视频,把她们的欢乐拍下来并分享给众人。短视频不仅俘获了许多中老年人,而且也在改变着当今的传播与传媒,成为一种改变媒介生态和媒体融合的结构性力量。

抖音、快手掀起的全民狂欢给传统电视带来极大冲击。在过去,电视也好,长视频也罢,都只有一个功能,就是拿来观看,但现在的短视频不仅可以看,还可以拿来玩、拿来用。

短视频借助强大的互联网平台连接我们的生活、学习和生产,在“去中心化”的同时“再中心化”,而这个“再中心化”的内容提供就是海量的UGC(下载和上传)。虽然大多数UGC内容品质比较粗糙,但11亿抖音用户中哪怕有万分之一的优品也是非常可观的。

相比电影,电视也曾是新媒体。但今天,电视这一身份被另一个新物种所冲击,那就是短视频。短视频的创作特点与传播规律不同于传统影视,区别不仅仅是竖屏,玩法和功能都不尽相同。“摔碗+喝酒”这一行为艺术经过短视频的传播成为了西安旅游的新符号。抖音不仅让西安的“摔碗酒”成了网红打卡地,也让烟台的养马岛成了网红岛。由此可见,短视频具有很强的传播力和动员力,这种无组织的组织力量源于草根、发自民间,李子柒就是其中一个最出色的代表。

电视人往往以为短视频就是剪短的电视片或长视频,其实它的创作规律、表现形式和传播理念与传统影视完全不一样。短视频创作不仅遵循传统影视的创作规律和网络视频的传播规律,而且还具有其他独特的东西,应该根据这些特点加以开发应用。

短视频的用户行为包括:用户生产行为——草根秀场;用户传播行为——社交分享;用户消费行为——各取所需。短视频的蓬勃发展是与人们对其用户行为的认识、利用和开发紧密相关的。

河南有一个农村妇女开了一个短视频账号叫“牛不拉”,她把在家里种地、卖鸡蛋、做菜、带小孩等生活日常通过短视频在网上传播,粉丝竟高达180万。试想有几个电视台做的短视频有这么多用户?

广东省清远市的乡村新闻官用短视频把家乡的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推广出去。2019年,广东省农业厅组织评选出首届“短视频+农产品销售”的网红。短视频已成了当下扶贫攻坚和农产品销售最有用的渠道和平台。

传统主流媒体也闻风而动,人民日报的人民视频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视频先后上线,与此同时,《新闻联播》的主播也上线抖音、快手,众多品牌栏目纷纷入驻抖音、快手平台。这说明什么呢?还是短视频的平台更强大,貌似只有进入这些大平台,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才足够大。湖南广播电视台娱乐频道做的短视频,佛山电视台做的网红电商学院,都是在做服务、做连接。

我认为,媒体短视频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文化、教育、公益等领域的短视频和直播电商恐怕更能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