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过,那个画画的兄长

2020-07-03 09:27: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覃仕泉

和王明义认识很多年了。由于对绘画的共同喜好,我们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明义为人敦厚,性情温和,我俩很是谈得来。想当年,他在中医院工作,爱人在国营单位工作,医院有住房,一厅一室一厨。于是,我便经常到他家混饭吃,有时还混点小酒。闲暇之余,他也经常到我工作的文化馆来,和我谈画画的事,也谈点社会上的奇闻逸事。有时为尽 “地主之谊”,我也去国营肉铺里排队,买来斤把半瘦半肥的猪肉,大刀剁小刀切,一瓢水两把菜,炭火盆上一炖,二人吃得十二分来劲!

和明义做得最多的,便是给商铺、宾馆、招待所里画画。我们俩一起画迎客松、山水画及香烟名酒之类的广告画。那时能捞点外快好像是天上掉馅饼。尽管报酬不多,一场事干下来,除去成本两人各半,比起单位工资不知要强多少倍了。和明义的这种合作,一直持续了多年。后来我开始了连环画的创作,再后来我到北京进修,和他的交往便渐渐少了些。和他交往期间,他常常喊我老师,我是一直不认同的。原因有二:一是我俩是朋友,我有何德何能让其称之为师?二是明义年长我几岁,哪有其弟被其兄称为师之理?

后来,听说明义退休了。让我惊讶的是见诸报刊的文章和画作也多了起来,时不时各级报刊都能见到他的文章和画作,有时一些展览中也能见到他的作品。前几年,他还写了一篇关于我的文章,真让我感动了一阵子!明义兄幼时在大街上用粉笔画三国里的关公、张飞等古代人物画,从小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参加工作后拜师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本土画家杨金成、周玲为师,学习花鸟画、山水画,也跟我学习人物画,有多幅画作见诸于报刊。王明义的画作路子正,功底颇深、虽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纯粹靠自己的天赋和勤奋画出了很多群众喜爱的作品。他的画笔法流畅,潇洒自然;用色上色彩艳而不俗,朴拙自然。他作画的题材都是生活中来现实中来,不矫情不做作,是用心用情画出来的。

绘画皆从磨砺出,文章须用心写来。我希望明义在今后的不懈努力中,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面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