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溪流淌幸福歌

2020-07-03 09:17: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助全

5月底,有幸参加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百名记者百村行”,我又一次来到泸溪县石榴坪乡石榴坪村。当地民风彪悍,百姓质朴好客,米酒醇烈,腊肉飘香,气氛祥和,大家畅所欲言。在一轮形影摇晃的乡村月色下,我进入酣眠的梦乡。

一觉醒来已是天亮,所住的民宿靠在太平溪边,感觉仿佛悬浮在山气氤氲中,推开窗门,青山欲滴,溪水灵动。远处,高大连绵的山峰浮荡着白雾,近处,芳草葳蕤,溪两边的樟树、竹树、柳树葱郁,鸟儿在枝桠间穿梭,抖动着叶片,叽叽喳喳,沁人心扉。

1999年,石榴坪村遭受特大洪灾,在抗洪抢险中,村民刘支和为抢救公家财产英勇牺牲,《湖南日报》和《团结报》分别作了突出报道。为了采访他的英雄事迹,我三进三出,因此对石榴坪村的情况有所了解。村民生活在资源匮乏和自然灾害频繁的环境之中,贫困像一块沉重的大山压在村民头上,给这里长时间烙下了“敝衣粝食”的穷名。有民谣云:“有女莫嫁石榴坪,挑担水吃要半天。要吃红薯天天有,要想吃肉等过年。”

21年后,当我再一次踏进这片土地时,所见所闻完全颠覆了过去的认知。村庄悄然嬗变,如茧成蝶,翩跹起舞。

石榴坪村的这一巨变,应归功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英明,党和人民凝聚在一起,共克时艰,谱写壮丽的画卷。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大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帮扶惠民政策接踵而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搬迁,驻村工作队加大帮扶力度,各项工作得到了推进和发展。

特别是近3年来,扶贫收官决战,村里通过基础设施推动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产业发展带富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260多万元,用于路、水、电等建设,投入了160多万元架通“支和桥”,解决了一有洪水就要停产、学生停课的问题。5月中旬通桥那天,两边村寨的村民自发组织放鞭炮,感谢政府感谢党。70多岁的王桂英老人激动地说:“总算盼到通桥了。过去绕道要大半日,现在来来往往方便得很啦!”在易地搬迁方面,国家扶持投入近400万元,90多人喜笑颜开地从山沟沟里迁移到开阔地,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两层新楼房,村民脱贫步伐明显加快,村里开垦了600多亩土地作为油茶产业基地,配套种植了烟叶、辣椒等。2018年该村8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300余元,有384人脱贫;2019年又有57户228人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年底全村宣告贫困人口全部“摘帽”,村里一跃跨进全县美丽乡村先进行列。

今年67岁的王仕栏是一名退伍老兵,全家5口人,过去是村里出了名的贫穷户,他努力过,想摆脱苦日子,筹集资金2万多元,养了16头羊,可缺乏实战经验,有的丢失有的死在山上,损失严重。用他的话说是“旧疤未愈又增新伤”,一直处于深度贫困中。乡党委和政府及扶贫工作队,决定帮他拔掉“穷根”,为他办了低保,申请了5万元产业扶持无息贷款,鼓励他继续扩大养殖业。现在王仕栏成了养殖大户,2018年卖羊收入5万多元,去年卖羊收入8万多元。目前,存栏120多头羊,富裕的日子让他脸上闪烁着幸福的光泽。

“这些年,乡里、村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几乎都是迎着朝霞出门,踩着晚露归家。没有项目、资金,向上争取,有着‘程门立雪’的真诚;村民也真心好啊,征地迁房,筹工筹劳,没有不支持的;修路搭桥,纷纷捐款,有的是几万几千,有的是几百几十元。”陪同的乡党委宣传委员李润介绍道。

一栋栋新楼房错落有致,清洁的山泉水欢快地流入千家万户,道路四通八达,山里的山羊、鸡、鸭、红薯、竹笋等土货畅销远方,悠闲的阿婆大嫂们在门口跳起了欢乐幸福颂……石榴坪村的新山歌流传开来:“石榴坪,深山沟,扶贫攻坚吹春风。穷村旧貌换新颜,全寨大家笑呵呵。”

告别石榴坪已近黄昏,夕阳正酽,晚霞如灿。远处,群山中不时有飞鸟掠过;曲折的山道上,一辆辆小轿车在奔驰;那条不知疲惫的溪流欢快地流淌着,奔向新的远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