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赴祁东 与留守儿童合唱团“寻找最美的声音”

2020-07-01 23:4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与祁东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两名小代表在一起 谢添翼 摄

华声在线7月1日讯(记者 谢添翼)“最美的声音伴随最美的笑容。和他们在一起,我们今天全部都感受到了,很快乐。”今日,近期热播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四位姐姐阿朵、朱靖汐、金莎和许飞,来到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与该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寻找最美的声音”,孩子们的快乐、自信深深地感染了姐姐们。

乘风破浪的姐姐与留守儿童合唱团在乡野间相遇相识

在7月1日至2日两天的录制行程中,四位姐姐将与留守儿童合唱团在乡野间相遇相识,在田野间听蝉鸣,在溪水旁捕捉小动物的节奏,这些都是大自然“自由歌唱”的声音。对于姐姐们而言,“自由歌唱”让她们打破30+的边界乘风破浪。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姐姐们在与留守儿童的相处过程中,以身作则支持乡村扶智,发挥自己专业技能,和孩子们共同感受音乐的治愈能量。对于孩子们而言,“自由歌唱”唤醒了他们逆境中向上的自信和勇气。

“音乐可能无法改变命运,但它可以改变一个人。”姐姐们通过自己的视角见证了音乐给这里的留守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阿朵感叹说:“孩子们扑面而来的那种纯真,特别可爱,让我们一下子觉得好解压。跟这些小朋友们在一起,听他们唱唱歌,跟他们聊聊天,牵着他们的小手,在路上走一走,不时让人感到很惊喜,你就突然好像回到童年时代了。”

“我觉得他们脑洞挺大的,想象力挺丰富的。”朱婧汐也不住地为孩子们点赞。

“我们来的时候,每个姐姐都准备了很多乐器,想的是给小朋友们送欢乐来了,结果没想到到这儿被他们给治愈了。”许飞坦言,“他们好活泼、好快乐,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在金莎看来,孩子们充满很多好奇,他们的神态也特别有意思,特别有趣。她说以前也参加过一些公益活动,但今天来跟这一群山里的合唱团的留守儿童一起进行这样一个活动,感觉确实不一样。“我很期待跟他们更亲近。”她说。

合唱团为留守儿童带来欢乐和梦想

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

校长陈亮伟介绍,祁东县启航学校位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创办于2016年,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私立学校。目前学校在校学生1560名左右,其中留守儿童1300多名,留守儿童比例高达86%。

2017年,在湖南科技大学支教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启航学校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试图以音乐的力量给孩子们打造一片心灵港湾,为他们带去欢乐和梦想。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王育霖担任合唱团名誉团长。

学校还专门邀请专业老师多次来校指导训练,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得到了很快提高。成立的第二年,他们就在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夺得一等奖。

合唱团练习曲目,多为正能量的的公益歌曲,如:《幸福的模样》《我们的课堂》。儿童歌及爱国歌曲,如《星星索》《我爱你中国》等。

2018年11月21日,这支乡村学校的的合唱团登上了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大舞台,40多名孩子睁着天真的大眼,在舞台上放声歌唱。他们用歌声吸引了全省的目光,也用歌声打动了无数人......

今年10月,这支合唱团又将乘上歌声的翅膀,去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代表留守儿童群体,在大型脱贫攻坚主题音乐剧节目《大地颂歌》中献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向全国人民汇报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

“成立留守儿童合唱团。一开始很多家长是反对的,认为是在搞花架子。”陈亮伟说,因为参与合唱团的训练,校内原先沉默寡言的留守儿童们不仅在美育素质方面有了提高,更是变得更加活泼开朗起来。音乐给他们带来了快乐,更给他们注入了自信的能量,家长们很快转变了观念。

“只要一唱歌,我就感到很快乐!”合唱团成员刘悦是一名五年级学生,她的父母在外地务工,加入合唱团后,她从胆小内向的女孩变成了班里文艺骨干,胆子变大了,性格开朗了,笑容也总是写在她的脸上。

同样在合唱团和学校帮助下,迎来生活改变的,还有四年级学生张选康。

“以前,我跟人讲话都是小声小气、缩头缩脑的,加入合唱团后,别人都说我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落落大方,充满自信,成绩也提高了。”张选康笑着说。

“更加团结、更加友善,学习劲头更足……合唱团的学生不仅自身有很大改变,还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陈亮伟说,音乐不仅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受到激励,更让他们感受到世界对他们的关爱。下一步,学校将扩大合唱团规模,让音乐照亮更多孩子的成长之路!


相关专题:童年放声歌唱——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