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续发布洪水预警 这些河段要加强防范

2020-07-01 11:0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30日13时00分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受沅水及长江来水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洞庭湖南咀河段、沅江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过程,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做好避险救灾工作。

今天中午,长沙发生局部强降雨天气。长沙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橙色、暴雨红色预警,浏阳、望城、长沙县等地迎来短时强降雨。据长沙市气象台统计,30日14-15时,开福区、芙蓉区、岳麓区东北部30-50毫米,天心区、雨花区10-30毫米。

记者从省水文部门了解到,30日8时-15时,湖南平均降雨量4.3mm,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东浏阳、平江一带,其中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浏阳市寒婆坳,为178.0mm,其次为平江县芦洞167.5mm。

由于本轮降雨量大,加上前期降雨影响叠加,多条江河水位快速上涨,截至30日14时,湖南共有15座水库水位超汛限,包括五强溪、皂市、凤滩、王家厂4座大型水库。湖南省水文部门已经接连发出洪水预警,警示沅水支流辰水、汨罗江及其支流黄金洞河、捞刀河支流金井河、大溪河浏阳河段将出现洪水,相关部门和公众务必注意防范。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湘中以北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和大暴雨。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