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价50元产品,标价338元,还宣称有疗效 保健品店专坑老人

2020-07-01 09:5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王卫国] [编辑:潘华]
字体:【

保健品店专坑老人 检察官“卧底”取证

调查:进价50元产品,标价338元,还宣称有疗效 发出检察建议,成功取缔违法店铺

岳阳市湘阴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摸排时,注意到辖区一家店铺虚假宣传,让许多老年人购买他们的保健品。店员十分警惕,导致检察官无法取证。眼看老人痴迷保健品不可自拔,检察院决定找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检察官前去“卧底”取证。老同志能否成功?这家店最终被取缔了吗?

6月3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带您听听老检察官卧底取证的故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王卫国

老太太为取缔店铺求情

“这个奶奶不是第一次来我们院里了,她来过好多次,都是想要我们和市场监管部门‘放过’取缔的店铺。”6月30日,岳阳湘阴县检察院民行科副科长李茉和记者说起一位“执着”的老太太。

老太太姓李,今年已经80多岁。平常捡垃圾卖钱,所得都用于购买保健品。李茉和同事告诉老人,她所购买的松花粉、蜂胶、羊奶粉、紫桑多酶等产品全部已经过期,老人家连忙“解释”,自己给他们看的是以前购买的产品包装盒,最近买的没有带。

“老人家,这个蜂胶您不是正在用吗?过期了怎么用?”面对李茉的询问,老人家连忙表示,自己是外用,“过期了不内服,但可以外涂,效果很好。”老人告诉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自己受伤的脚就是涂抹过期蜂胶好的。

老检察官“卧底”取证

老太太为什么一再试图说服检察官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恢复这家被取缔的店铺?这事要从2019年说起。

当时,该院公益诉讼线索收集过程中发现了李奶奶所去的一家生活馆有些异常。“这家销售单位非常警惕,禁止一切陌生人进入宣传现场,用做游戏、看电影等形式逃避检查。进出店铺的老人们也不愿配合调查取证,一致认可保健品的疗效和功能。”为了调查取证工作顺利进行,院里决定找老同志前往“卧底”。民行科56岁的检察官刘振威成功入选,计划“潜入”该生活馆调查取证。

“第一次去,在门口就被拦住了,说我不是会员。”2019年10月12日,刘振威在一名会员带领下进入这家生活馆,“工作人员对我十分警惕,介绍人解释说我退休了,年纪大了重视养生,想买点产品试试,这才获得进入的认可。”

“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有些连路都走不太稳当,但在店员的带领下,又是唱又是跳,气氛很嗨,像歌舞会。我这体力,还有些跟不上。”“卧底”期间,刘振威发现进店的老人们在店员的蛊惑下近乎疯狂。一开始,老人们在店员带领下做游戏、看电影,娱乐过后就开始听养生“知识”讲解,随后工作人员开始推荐产品,“一盒进价50元的产品,标价338元,还宣称有治疗效果。”

刘振威利用便携式录音录像设备拍摄了宣传现场的视频资料,结合视频内容对相关证人询问取证,形成虚假宣传的证据链,有效地破解了取证难这个问题。

成功取缔违法店铺

对调查线索核实后,检察院认为湘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未履行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药品和广告的监管职责,湘阴县发展和改革局未履行价格监管职责,便向两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查处该店铺违法行为。

相关行政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立案调查,责令违规销售单位停业整顿,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目前,包括卧底店铺在内的多个保健品销售店已停止营业。

“现在李奶奶偶尔还会来,我们只能耐心劝解,告诉老人不规范的商家必须取缔。”李茉表示,相关社区也时常开展养生讲座和保健品常识的科普宣传等活动,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她同时提醒,老年人或其子女发现被骗后,可以拨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电话“12331”举报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