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考考生入座后可以不戴口罩 进考室前需通过防疫检查

2020-07-01 09:39: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编辑:刘茜]
字体:【

高考生入座后可以不戴口罩

进考室前须佩戴口罩并通过防疫检查

长沙今年设置34个考点,比去年多2个

高考越来越近,今年高考对考生参考有哪些要求?在参考的过程中要不要戴口罩?

对此,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发布长沙市2020年高考参考须知。

提醒各位考生,进入考点、考室时不得因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在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潇湘晨报长沙讯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发布长沙市2020年高考参考须知,今年长沙按相对集中编排的原则共设置34个标准化考点,比去年增加2个考点。请考生及时在报名点领取准考证,以准考证标注的考点信息为准。

考生参考前需要认真阅读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20年高考健康状况监测公告》,按要求在6月23日至7月6日期间,自觉配合有关单位每日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社会考生或外地回长考生还需将上述时间内的个人健康状况监测表在考点校门入口体温测量处交工作人员查验)。

7月6日下午4时统一组织考前教育,考生通过防疫检查、安检后,方可凭证件进入考室并对号入座,并进行模拟英语听力测试。考生须熟悉考点场地、环境,妥善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交通、住宿、餐饮、健康防护等,不得在考点逗留,不得预留考试用具等。

考试当天,考点会在校门入口处设体温监测通道,考生需有序接受体温测量,测量应保持安全距离。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请服从考点安排,适当休息后可申请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请自觉接受考点安排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等专业机构的健康状况评估,以判断是否需要启用隔离考室。考试过程中,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考试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如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安排到隔离考室参加考试的,请服从考点安排,并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在隔离考室参加考试的,考点会按规定保障考试时间和考试环境。

考生通过体温监测通道后,应有序进入考点但不能提前进入考室,做到不拥挤聚集,保持安全间距。每科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按监考老师的指令有序从前门离开考室,并在考点指定的地方等候,不在考室附近逗留或交谈,保持人员间距。

考生进入考点、考室时不得因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考生务必在开考前35分钟到达考室前门入口,凭准考证、居民身份证自觉在对应考室外有序排队,保持间距,待身份核验通过后,再接受安检入场(口罩带入考室须向监考老师报告,并接受检查)。

考试时须凭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考生出门前请务必认真检查准考证、居民身份证、个人防护用品是否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

考生不得穿着校服、制服(含培训机构统一定制的服装)以及佩戴校徽、手表和饰品等参加考试。应自觉维护考试工作场所的秩序,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不扰乱考室及考试工作场所的秩序,考试时须使用同一类型和颜色字迹的笔作答。

记者沈颢

监管

学校食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本报长沙讯 眼下正值气温升高、食物中毒易发高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切实保障高考、中考、会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学校、校外供餐单位等相关各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共同为考生营造安全饮食环境。

根据提示,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家长和考生不要轻信购买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或其他食品。

消费者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可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记者李姝通讯员黄立辉王飘碧

提醒

考生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本报长沙讯 高考冲刺阶段,考生们在日常饮食、生活中要注意哪些事项?怎样才能确保精力充沛地赢得高考呢?“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尽量不要刻意改变平常的饮食、生活习惯。”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建议,在高考冲刺和考试阶段,广大考生要遵循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的原则,做到食物新鲜、卫生、多样,烹调方法则以煮、炖、闷、氽等易消化方法为主,要避免吃得过饱,少吃油炸、油煎食物,避免对胃肠道刺激。绝对禁止食用变质与不卫生的食物,以免吃坏肠胃。

唐细良指出,高考冲刺阶段,为保证大脑血糖的供应,主食粗粮的摄入必不可少。同时,要食用瘦肉、蛋类、乳类、豆制品、鱼等食物,以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此外应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杨正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