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全线通车 河西到长沙南站全程无红绿灯

2020-07-01 09:13:3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今日全线通车试运行

河西到长沙南站全程无红绿灯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最后一段将于7月1日通车试运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李蓉钰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6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李蓉钰)去年9月底,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花侯路以西段通车;今年3月底,河西段也放开交通。6月30日,长沙城发集团联合交警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最后一段——花侯路以东下穿高铁段,红旗路互通立交部分匝道,以及万家丽路互通立交剩余3条匝道,将于7月1日10时18分实现通车试运行。这意味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将实现全线通车,市民开车从河西到长沙火车南站全程无红绿灯,时间不到15分钟。

项目:全长约11.85公里,施工难度大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是长沙南部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快速路,西起湘府路大桥,东至红旗路,正线全长约11.85公里。项目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辅路”的敷设形式,主路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

“项目建成后,可以缓解南二环及南部城区交通压力,加强南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充分发挥快速路网功能,满足沿线区域交通需求。”城发集团项目管理公司湘府路涉铁段项目负责人吴卫介绍,湘府路快改项目自2017年全面动工,全线共分为4个主体标段和3个道路标段,采用多种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

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谓“困难重重”,尤其是花侯路以东涉铁段,352米范围内分布有武广高铁、沪昆高铁、长沙动车走行线等8条运营高铁线路,是广铁集团近1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涉铁工程。

“项目采用U型槽框架梁结构连续下穿多条高速铁路桥梁,这一做法为国内首例。”城发集团项目管理公司湘府路涉铁段项目负责人吴卫介绍,项目涉铁手续办理极其复杂,而且在临近高铁既有线路施工前还必须取得“天窗点”,项目所涉及的铁路设备迁改及复杂程度也是国内首例。

提醒:主线限速80公里/小时,禁止大货车、非机动车通行

6月30日,记者体验了一番湘府路快速路,整个高架桥壮观大气、视线良好,全程没有红绿灯,沿线居民集中区域均设置有声屏障,匝道指路牌、限速标志等标识标牌均已设置到位。记者从湘府路大桥西头出发,一路向东,在红旗路立交转向北便直达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全程仅用12分钟。

记者了解到,万家丽路互通和红旗路互通是湘府路快改沿线两座全互通立交,均设有8条匝道,可实现湘府路与万家丽路、红旗路之间各个方向的交通转换。“这两座互通立交是整个工程的关键控制性节点。”吴卫介绍,红旗路立交采用苜蓿叶型设计方案,占地约9万平方米,匝道线型优美,规模宏大。

7月1日起,湘府路快改花侯路以东主线涉铁U型槽,湘府路红旗互通立交西往北、北往西匝道,万家丽互通立交北往东、南往东、南往西匝道将通车试运行,试运行暂定3个月。

交警部门提醒,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主线限速80公里/小时,全线已安装电子警察全程监控,禁止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进入主线,试运行期间,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降低车速,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